南庄│巴巴坑道休閒礦場‧闖山中礦坑嚐風味美食

巴巴坑道休閒礦場」延續爸爸昔日繁華的礦業回憶,保留封存的礦區並構築另一充滿鳥語花香的山中花園,結合礦坑主題特色、自然環境、南庄風情,提供遊客一處可以享受美食與體驗礦坑文化的景觀餐廳。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休閒礦場」座落地址為三灣鄉的山區中,其實非常靠近南庄的喲!欲前往「巴巴坑道」較建議自行開車,由頭份交流道往三灣苗124縣道方向即可抵達,記得順路連結南庄老街、向天湖、神仙谷、蓬萊溪生態園區等景點來個南庄一日行程。

巴巴坑道

園區設有停車場,入園採購票制,每張票劵可折抵餐點飲料(依平假日而有不同的扣抵標準),想在園區內用餐的遊客,要留意店家所規定的供餐時間。園區除了簡餐外,另有團體客合菜的選擇(需預訂)。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

原名「新協興礦場」的休閒礦場,在50-60年代本是一座採煤礦坑,當時地方上也因為這新興的『黑金』產業一度帶來繁華的榮景,直至後來收礦停採而畫下休止符。園區主人因不忍舊時礦區的點點滴滴在時代的巨輪下漸成陳跡,在十多年前遂與家人攜手返鄉打造礦工花園,腁手胝足共同為地方盡一份心力。為了紀念爸爸,特將休閒礦場取名為「巴巴坑道」(與爸爸諧音)。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

整座園區在舊有礦場的基礎上規劃設計,全區依山勢高低起伏,皆採木造建築,大抵可分成「用餐區」、「坑道體驗區」及「礦場復刻區」,除保留早年坑道實景外,戶外套餐區的庭園造景花木扶疏,入眼盡是一片蒼翠的綠意,當中不乏許多獨立隱密的座位,很適合三五好友閒聊小聚。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

由玻璃搭建成的「雨林咖啡屋」是黑桃覺得好漂亮的一個用餐區,即便在寒冬中屋內仍是鬱鬱葱葱的熱帶植披,窗外和煦的暖陽灑下更透露出盎然生氣。店家因怕食物的溫度及氣味影響植物生長,溫室內僅以提供飲料為主。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

沿「雨林咖啡屋」旁的斜坡往上走去,沿途保存了不少當年礦坑開採時的相關文物與器具,如臺車、十字鎬、鼓風機、礦工所配戴的護目鏡、口罩等。日治時期是台灣煤礦最為蓬勃發展的年代,當時北起基隆、南至嘉義,各種大大小小的煤區分布其間,後來因產量過剩及低油價政策,使得煤業逐漸式微。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

躲在角落的矮房子見證礦區的興衰,充滿歲月悠悠之感。
順著鐵道的軌跡走至園區的盡頭,眼前的「礦場簡報室」在早先是用來管理工人進出的「牌尾」辦公室,在無線通訊還不是很發達的年代,依靠牆上礦工的名牌有效管制及掌握人員狀況。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

牌尾辦公室一旁封閉的是早已廢棄的真實礦坑,現存園區內木頭撐架的仿真場景可是園區主人自行建造,遊客可自行或參加導覽時進入體驗,坑道長度約100公尺,裡頭設有昏黃的燈光照明。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

園區提供特色套餐、下午茶點心、飲品等餐食,遊客可視需求選擇,價格為景觀餐廳水準。套餐都是店家自己炒煮,非使用方便包,口味偏向樸實客家菜風格。可至「迎賓服務中心」點餐買單,另有紀念品販售等服務。

巴巴坑道

※實際菜色與價格請依據店家公告為主。

巴巴坑道

放山雞套餐」為店家招牌推薦,但因為黑桃較不吃白斬雞,所以改挑「蔥油雞套餐」。套餐內容包含肉類主菜、配菜、白飯、湯品、甜點、飲料,份量算是足夠,有媽媽味的配菜嚐起來口味樸實,小炒款配菜很下飯,桃個人喜歡主菜與小炒部份。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

蔥油雞肉盤表現油香不膩口,雞肉算是緊實彈嫩,上淋夠味蔥油醬,還不錯。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

鱒魚排套餐」端出南庄出名的鱒魚主角,魚肉細緻沒有腥味,擠上檸檬汁更能凸顯魚肉香鮮;配菜為大蒜炒山豬肉,這道黑桃就無力招架,若是敢吃山豬肉的人也許會喜歡。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

造訪這天天氣不錯,好奇「礦工冰棒」是什麼便買了一隻嚐嚐,其實就是黑糖口味的冰棒,內含蒟蒻成分所以會有QQ口感。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

巴巴坑道

☆大眾運輸:竹南火車站搭乘苗栗客運可達「下北灣站」,須步行約20分鐘。
☆最終餐點/價格/營業時間依據店家公告為主

黑哥桃桃備忘錄
★巴巴坑道休閒礦場
地址:苗栗縣三灣鄉頂寮村祭山湖15-1號
電話:037-834858
平日營業時間:AM09:00-PM06:00
假日營業時間:AM09:00-PM07:00
公休日:週二(連續假日除外)
供餐時間:AM11:00-PM02:30;PM04:30-PM05:30
官網:www.baba-tunnel.com.tw

FOLLOW US
Let's Hit the Road Again

ICON_FB    ICON_IG


餐廳或景點相關資訊
最終品項/價格/營業時間依官方公告為主
照片與文字嚴禁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