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西市碗粿・恬靜的嘉義早餐時光

記得那天的早餐時光,恬靜悠閒地與老嘉義人一起吃著碗粿,清淡卻有味。「西市碗粿」(西市老正興碗粿)是營業超過60年的在地老店,樸素簡單、藏在單行道裡,看似不起眼卻是許多叔叔伯伯會走進的早午餐店,店家以傳統製粿,老闆以刀為鏟,走進店內學老主顧點份碗粿、煎肉粿再配碗綜合湯,只要銅板價便能獲得充滿古早味的滿足。

西市碗粿

西市碗粿

嘉義人的早午餐 西市碗粿

西市碗粿」(西市老正興碗粿)隱身在光彩街與忠義街交會處,兩條街都是單行道,若是開車前往的朋友建議先在西市場那兒停車再散步過去。在嘉義市區裡來來去去,其實對西市碗粿是熟悉又陌生,熟悉的是經常路過,陌生是因為從未嚐過,許久以來黑桃大多在下午時分探訪嘉義,賣早餐的店家幾乎已打烊,總是一次又一次地錯過。

西市碗粿

嘉義的知名碗粿有好幾間,如華南碗粿阿來碗粿西市碗粿阿水師碗粿嘉義碗粿南等,不同於前兩個品牌有連鎖分店的規模,西市碗粿仍舊維持傳統,有老派的在地氣息,而取名西市,是因為以前曾在西市場裡營業。
對於西市碗粿的第一印象是傳統、安靜,看起來很明顯都是在地人吃的,記得探店那天坐在裡頭,陸續來店的阿姨叔叔們,一進門便能點餐,不像黑桃在菜單前猶豫了好一陣子。然後喜歡偷偷記下別人點些什麼?肉粿、綜合湯是最多的。

西市碗粿

西市碗粿

看到老闆以刀為鏟,覺得有趣便詢問後拍下。

西市碗粿

主要販售粿類,碗粿、蘿蔔糕、肉粿、魚丸皆是自製,湯品則有魚翅羹、油豆腐及魚丸,深受歡迎的綜合湯就是油豆腐配魚丸,整體價格非常親切。(實際品項與價格請依據店家公告為主)

西市碗粿

碗粿」是白色的,不像台南那種有醬色的黑碗粿,在白粿中透露出肥瘦滷肉及油蔥頭食材,口感黏Q有彈性,淡淡的米香融合油蔥與滷肉香,醬汁不鹹,伴隨微甜,味道走淡雅清香路線,若想再夠味些,添一點蒜泥和辣椒醬加入,好吃度同步增加。

西市碗粿

西市碗粿

肉粿」是深受歡迎的品項,不少叔叔伯伯進店不加思索點的就是肉粿,外觀帶點醬色,裡頭有肉末,搭配微甜醬汁,粿香肉香共存,吃起來很舒服,不會覺得單調。

西市碗粿

西市碗粿

蘿蔔粿」有淡淡菜頭香,口感紮實綿密,整體味道清淡,但若加辣椒又會掩蓋蘿蔔香氣。

西市碗粿

西市碗粿

魚翅羹」像是古早味辦桌的什錦羹,裡頭有扁魚、荸薺、包心菜、香菇、筍絲及肉羹等,羹湯本身不會過甜、氣味不錯,有食材融入的甜味,肉羹嫩口,整體挺好吃的。

西市碗粿

西市碗粿

不油膩、淡雅清香是店家特色。

 

西市碗粿-老正興碗粿
地址:嘉義市西區光彩街427號(看地圖)
電話:05-2285666
營業時間:07:00-13:30

✎延伸閱讀|嘉義下午茶總整理特輯
✎延伸閱讀|嘉義一日二日遊行程
✎延伸閱讀|阿里山奮起湖一日遊

FOLLOW US
Let's Hit the Road Again

ICON_FB    ICON_IG


餐廳或景點相關資訊
最終品項/價格/營業時間依官方公告為主
照片與文字嚴禁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1/03/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