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阿文魚粥・透早巷子內的煎魚香

沒有掛招牌的小吃老店,藏在單行道裡,熟客們彷彿嗅著煎魚香氣而來,來碗蚵仔粥、點份煎海魚就是一頓最靠近海洋的傳統早午餐。「阿文魚粥」開業超過30年,由一家人分工準備漁鮮料理,現點現煎的魚是饕客大推必吃的,飽滿大顆的鮮蚵不管是在湯裡或包在煎蛋裡都有人愛,限量版煎魚腸、清爽草魚湯皆能讓味蕾甦醒,一日之初來呷魚,吃頓營養的早餐。

阿文魚粥

阿文魚粥

嘉義人的早餐 阿文魚粥

不只台南人早餐愛吃魚,其實嘉義人的早餐同樣也是!大概是吃過阿堂鹹粥後,黑桃開始喜歡中南部的魚香特色早餐,陸續探訪正老牌草魚粥正老牌草魚湯,口袋名單裡的「阿文魚粥」便是下一個目標,尤其知道有煎魚的項目,成功誘惑了熱愛乾煎魚的靈魂。

阿文魚粥沒有掛招牌,斗大四個字分別貼在鋁門的玻璃上,因為想拍下完整的店名而在外頭等了一會,來買蚵仔粥的阿伯笑說「記得把頭家娘拍水一點」,一手順勢假裝要偷吃煎好的魚,這時三人都笑了,樸實的人情味便是餐前的開胃菜,配上和煦舒適的天氣,內心已經被溫暖。

阿文魚粥

阿文魚粥

阿文魚粥

店家可能覺得桃很奇怪,幹嘛一直站在馬路邊不進店,因為在等阿文魚粥四字湊齊啊(笑)。

阿文魚粥

網路上的資料都介紹阿文魚粥是三代共同經營的店,黑桃探訪這天只有見到第二代與第三代成員,二代老闆主要負責魚的項目,當桃看著小白板疑惑「帕頭」是什麼時,老闆就從冰箱拿出一尾已經殺好的魚,並以台語說「這就是帕頭」。

阿文魚粥

阿文魚粥

不起眼的小店,其實用餐空間蠻舒服的,有空調與還算整潔的座位。

阿文魚粥

阿文魚粥固定供應草魚、虱目魚及蚵仔,可以選清湯、魚粥或是以川燙與乾煎方式料理,煎海魚部份則需要看外頭的小白板,上頭寫有當日所採購的魚類及價格,另有菜單上沒有的隱藏版菜色煎魚蛋。(實際品項與價格請依據店家公告為主)
好評推薦:蚵仔湯、草魚粥、煎虱目魚腸、蚵仔蛋、煎午仔魚等。

阿文魚粥

蚵仔粥」以湯飯形式呈現,湯頭清甜,喝起來很舒服,蚵仔煮熟後的個頭沒有縮到乾癟,還嫩嫩飽飽的,是一碗會暖胃的粥品,搭配乾煎魚很合拍。

阿文魚粥

阿文魚粥

其實最喜歡白飯配煎魚,不過看到一旁的大叔正吃著「滷肉飯」,想說也來一碗好了。這裡的滷肉飯不是有膠質感的那種,看起來淡雅,滷汁淺淺的,不過吃起來鹹香調明顯,也不油膩。
對了,不知道是不是點滷肉飯的關係,店家有給了一碗清湯。

阿文魚粥

煎虱目魚腸」是老饕眼裡的珍饈,數量有限,煎至微焦,嚐起來還有QQ口感,味道苦甘苦甘的,阿文這裡都是用自產魚油煎東西,所以魚香更加乘。

阿文魚粥

阿文魚粥

蚵仔蛋」與一般像是菜脯蛋的作法不同,店家是把蚵仔包在蔥花蛋中,像蛋卷般,煎蛋煎至邊緣有點赤赤的(台語),裡頭的蚵仔還保持豐腴,因為用魚油料理,所以帶有魚香味,覺得搭配粥一起品嚐剛剛好,一個清淡、一個有油香。

阿文魚粥

阿文魚粥

在黑桃腦海裡很會煎魚的小吃店就是阿美古早味,煎到外皮赤赤,魚身魚皮完整,現在想起那尾馬頭魚,還非常懷念!阿文這裡的煎魚也不賴,「煎午仔魚」披著金黃外衣登場,現點現煎有最佳口感,皮酥肉嫩,好吃又新鮮。

阿文魚粥

肉仔」應該是肉鯽仔,味道與午仔魚不同,魚味較濃郁,肉質鬆細,黑桃比較愛午魚。

阿文魚粥

阿文魚粥

有煎魚配粥的早午餐,好幸福 smile

 

阿文魚粥
地址:嘉義市東區延平街191號(看地圖)
電話:05-2225615
營業時間:06:00-14:00(賣完為止)

✎延伸閱讀|嘉義下午茶總整理特輯
✎延伸閱讀|嘉義一日二日遊行程
✎延伸閱讀|阿里山奮起湖一日遊

FOLLOW US
Let's Hit the Road Again

ICON_FB    ICON_IG


餐廳或景點相關資訊
最終品項/價格/營業時間依官方公告為主
照片與文字嚴禁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