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百年油條・咀嚼那樸實滋味

是什麼樣的堅持可以遵循古法傳三代?是什麼樣的好味可以歷經百年而不墜?在台南,就有這麼一家以專營油條批發為事業的老店「百年油條」,老闆憑藉著對祖傳手藝的堅持以及對待食物的用心,於市區內廣受大小攤商所喜愛,儼然成為了中式早餐裡的隱形冠軍。來到中西區,點根油條粿,細細咀嚼那名喚「樸實」的滋味,讓府城的一日之初點燃遊人的味蕾。

百年油條

百年油條

台南百年經典 百年油條

位在保安路上,從民國前11年開業至今已超過一世紀的「百年油條」,是許多老台南人記憶中的味道,無論是吃粥、喝豆漿、配杏仁茶或味噌湯總少不了這一味,百搭的特性真可謂為最佳良伴,而附近的阿堂鹹粥矮仔成蝦仁飯阿鳳浮水虱目魚羹冠津海鮮粥,都是在地人激推的美食小吃,可一路吃下去。

百年油條

百年油條

油條台語叫做「油炸粿」,廣東話則稱之為「油炸鬼」,在其他地方還有「炸麵」、「果子」的別稱。相傳油條起源於南宋年間,當時宰相秦檜與其妻子王氏以「莫須有」的罪名害死忠臣岳飛,市井小民聽聞後個個義憤填膺卻又莫可奈何,遂有小販想出利用疙瘩捏成麵人放進油鍋裡炸,並以「油炸檜」來隱喻諷刺這個大奸臣,沒想到就此一炮而紅流傳至今。

與一般大量生產油條不同,這裡的麵團是採老麵發酵,靜置一天一夜再分切成條狀,兩兩交疊壓合後用木筷在中間壓出一道凹槽,而為讓油條炸起來膨脹,下鍋前除抽拉外還得加上旋轉這道工序,可看到其成品與市面上常見的直條狀油條有明顯差異。也因店家遵循古法不亂添加,成功擦亮百年這塊招牌,一直以來皆為阿堂鹹粥及大勇街上無名鹹粥的御用油條。

百年油條

百年油條迥異於外頭強調酥脆的口感,纏繞過的油條吃起來不空洞且更多了麵食的Q勁,店家雖是以批發為主,但其實也可零售,待人和善親切讓黑桃留下美好印象。油條除了常與饅頭、豆漿等早餐搭配,在中式料理中也可見著其蹤跡,如台菜裡的油條鮮蚵、廣東菜式裡的炸兩及百花鑲油條、大陸北方的街頭小吃煎餅果子等都是以油條入菜的菜式。

百年油條

百年油條

最早的百年油條,地址是在西門路圓環邊巷弄內的一間紅磚厝,直到後來才搬遷至現在保安路上,而原來的舊址已不見原來樣貌,似乎拆了,為收集經典,黑桃仍循著小徑前往探看,最後拍攝幾張照片作為紀念。

百年油條

百年油條

百年油條

百年油條

 

百年油條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保安路123號(看地圖)
電話:0975-622075
營業時間:05:00-13:00
公休:週三

 


?台南兩天一夜行程


FOLLOW US
Let's Hit the Road Again

ICON_FB    ICON_IG


餐廳或景點相關資訊
最終品項/價格/營業時間依官方公告為主
照片與文字嚴禁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