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南海意庫 NH@COOL・偷得浮生半日閒(海上世界站/水湾站)

文青們照過來~談起深圳的文創園區,多數人第一個反應必定是「華僑城創意文化園」(OCT-LOFT),但早在那之前,其實已有另一處主打藝術及設計的文創基地成型,那就是位在蛇口的「南海意庫」(Nanhai E-Cool)。偶然的周末假日午後,可選擇來這走走,徜徉在安靜的綠色創意空間中,感受下偷得浮生半日閒的美好氛圍。

深圳南海意庫

深圳南海意庫

深圳景點 南海意库

座落在深圳蛇口半島的「南海意庫」(NH@COOL),可乘地鐵2號線到【海上世界站A出口】或【水灣站D出口】再步行前往,兩處路程大約都只需要2-3分鐘左右。在同區附近相隔不到300公尺的距離,還有另一個景點「海上世界」(Sea World),皆可規劃成一日行程。

深圳南海意庫

南海意庫在80年代初期原是日商三洋株式會社(SANYO)的廠房,但就如同富士康龍華廠一樣,隨著都市化腳步的進程以及滕籠換鳥的政策下,舊有的加工出口在人力與土地成本不斷墊高下逐漸地退出,留下大面積的閒置廠房亟待活化利用,在產官合作下便開始有了創意文化園區的想法,歷經漫長時間的分期改造,保留原本的建築型態,終於重新開張與世人見面。
與其他創意園不同,南海意庫走的是環保綠建築路線,園區內主體是由6棟五層樓的廠房所建構而成,開發商招商地產當時為響應市政府「建設綠色低碳城市」的發展策略,耗時不少時間在建築的整理改造上,現今廠區內的辦公室除裝有各種節能節水設施,外牆上的綠色植披更讓這裡顯得生氣蓬勃。

深圳南海意庫

深圳南海意庫

深圳南海意庫

深圳南海意庫

深圳南海意庫

深圳南海意庫

若說華僑城做的是小生意,那麼意庫做的肯定是大買賣(笑)。怎麼說呢?進駐園區的以公司行號居多,包含建築景觀設計、影視動畫、平面廣告、幼教機構等各類文化創意企業,而一樓平面則是以小店為主,除了在每個園區百貨常見的「標配」星巴克(Starbucks)之外,另外還有各式主題餐飲、品牌服飾、花草園藝及創意零售。

深圳南海意庫

深圳南海意庫

深圳南海意庫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外牆上仍依稀可見斑駁的SANYO字樣。深圳原只是一個毗鄰香港的小漁村,並無任何現代化工業,當時一個老爺爺在地圖上畫了個圈,使它從漁村迅速地蛻變成為科技重鎮,「深圳速度」、「深圳製造」的口號紅極一時。只是當經濟發展到某一階段,總會遇到瓶頸而不得不謀求轉型升級,「創意」這個高附加價值的產業便應運而生,意庫的轉變呼應了深圳希望能從製造走向「智造」的過程。

深圳南海意庫

在工業三路上近期也多了一些仿商店櫃位的擺飾展出,像是香港森科產品旗下的人氣小黃鴨B.Duck在南海意庫其實也有相關事業群進駐。

深圳南海意庫

深圳南海意庫

深圳南海意庫

深圳南海意庫

深圳南海意庫

深圳南海意庫

深圳南海意庫

不曉得是否因園區以公司行號為主,假日的南海意庫可說是靜謐的出奇,街道上行人三三兩兩,明顯相異於幾百公尺外攜來人往的海上世界,也正因如此,才能在蕭瑟中感受到文青特有的氣息。

深圳南海意庫

深圳南海意庫

正在生活」(Making Life)算是南海意庫裡的夯店,幾次經過都可見到許多網美在裏頭忙著打卡拍照,而店家所推出的幾款幕斯蛋糕粉紅兔、荷包蛋、紅茶捲及柚子捲等都是人氣商品。

深圳南海意庫

另外,可能是因離香港較近,蛇口區域向來是許多外國人的聚集地,不少西餐廳及酒吧便應運而生,像是這間位在興華路上的「Sugo」餐廳,當中的披薩Pizza與義大利麵可是主推項目。

深圳南海意庫

深圳南海意庫

深圳南海意庫

深圳南海意庫

 

☆地鐵海上世界站A出口/水灣站D出口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請留意地鐵/公交末班車時間
☆最終園區開放狀況依據現場告為主

黑哥桃桃備忘錄
★南海意庫 NH@COOL
地址:深圳市南山區蛇口工業三路與太子路交會處
開放時間:24Hours

?深圳旅遊

ⓘ在深圳居住幾年的觀察,餐飲市場的變化頗快,建議探訪前在「大眾點評網」確認一下。

FOLLOW US
Let's Hit the Road Again

ICON_FB    ICON_IG


餐廳或景點相關資訊
最終品項/價格/營業時間依官方公告為主
照片與文字嚴禁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19/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