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林聰明沙鍋魚頭・嘉義文化路夜市超高人氣美食

藏在嘉義文化路夜市裡頭,原本的醫院建築變身飄出食物香的餐館,「林聰明沙鍋魚頭」不愧是嘉義名店,開業超過半世紀,人氣彷彿越陳越香,總有眾多客人上門吃碗沙鍋菜解解饞!豐富食材搭配高湯及沙茶等調味,滋味獨特且每一口都能嚐到滿滿料,再佐上火雞肉飯健康涼菜冬菜蝦仁蛋湯等,就是一頓只有嘉義才能吃到的特色美食。

林聰明沙鍋魚頭

林聰明沙鍋魚頭

嘉義必吃美食 林聰明沙鍋魚頭

黑桃初次吃到「林聰明沙鍋魚頭」是在2012年,當時生意就很好了,之後陸續多次回訪,發現這幾年熱門度不減反升,每每晚間經過都能見到門前有人潮聚集等待,對照之前的印象,更具規模化了,原本一旁的店面也陸續變成林聰明用餐空間,桃笑說,會不會哪一天變成林聰明街?

林聰明創立於1953年,是從路邊小攤經營至現在的規模,中正路總店的建築相當吸睛,特別是夜晚打燈後更具復古風情,這棟洋樓最早是作為眼科醫院,而林聰明就是在騎樓賣吃的,隨著時光推移,診所建築由林聰明買下。

☞免排套票|林聰明沙鍋魚頭 快速通關

林聰明沙鍋魚頭

林聰明沙鍋魚頭

林聰明沙鍋魚頭

老闆除了收藏檜木外,是不是還喜歡保留老房子?這次特別再度寫文就是因為看到周邊又多出了呷意館,再加上陸續改造的檜木館光華店,明顯有感其第三代的活力與企圖心,與黑桃最初認識的林聰明更進化。

✎初訪食記|嘉義特色小吃-林聰明沙鍋魚頭
✎系出同門|北門砂鍋魚頭

林聰明沙鍋魚頭

林聰明沙鍋魚頭

騎樓下依舊有大鍋熬煮沙鍋菜,櫥窗裡的炸鰱魚呈現金黃酥脆,令人食指大動。

林聰明沙鍋魚頭

林聰明沙鍋魚頭

林聰明沙鍋魚頭

林聰明沙鍋魚頭

老闆本身喜歡檜木,用餐空間使用許多檜木做為裝飾,進店後會嗅到木頭香氣。

林聰明沙鍋魚頭

林聰明招牌特色即是沙鍋魚頭,延伸推出的其他餐食口味評價不錯,如阿菁健康涼菜系列、火雞肉飯、沙鍋菜、麵食,而菜單中的冬菜蝦仁蛋湯是元老級的好料,記得可別錯過。(實際品項與價格請依據店家公告為主)
招牌推薦:沙鍋菜魚頭、沙鍋菜魚肉、沙鍋菜Q麵、清Q麵、火雞肉飯、冬菜蝦仁蛋湯、涼菜。

林聰明沙鍋魚頭

健康涼菜採川燙後急速冷卻,所以鮮度、口感及色澤皆不錯,稍微沾些蒜蓉油膏可襯托蔬菜本身的清甜,吃起來又爽口,剛好抵消一點沙鍋菜的油感。

林聰明沙鍋魚頭

林聰明沙鍋魚頭

花枝」厚切口感佳,吃起來爽度高。

林聰明沙鍋魚頭

沙鍋菜+魚肉」比較適合兩人用餐共享,若要吃魚頭部份兩個人會勉強些,桃覺得魚肉口味沒有沙鍋菜耀眼,因此通常會把沙鍋菜當作重點,店員說還可以免費加湯。

林聰明最為出名的即是沙鍋菜的滋味,以費時熬煮的雞豚骨高湯搭配爆香香料、三層肉片、白菜、豆腐、豆皮、木耳、金針、蝦米、炸鰱魚等食材,湯頭有明顯的甜味與香氣,口味相當獨特,一整碗滿滿都是料,吃起來很過癮。

林聰明沙鍋魚頭

整體風味有明顯的甜度,可能接受度會因人而異,不過看來店客數這麼多,相信喜歡的人真的不少。

林聰明沙鍋魚頭

清Q麵」價格超親切,直接使用沙鍋菜的湯底,再搭配Q彈麵條,蠻好吃的。若是喜歡有豐富配菜,建議可點「沙鍋菜Q麵」,這是在地人推薦的品項,也適合不愛吃魚的朋友。

林聰明沙鍋魚頭

火雞肉飯」走的是鹹香雞汁風味,飽滿可口的白飯擺上滑嫩雞肉、再澆淋店家特調的肉汁醬,雖然沒有拌入油蔥酥添味,但整體香氣也不錯,順口好吃。

林聰明沙鍋魚頭

冬菜蝦仁蛋湯」為林聰明另一特色經典,乍看平凡無奇,其利用熱氣溫度煮成半熟的紅仁鴨蛋香滑嫩口,膏狀蛋黃口感佳,單吃或配湯都美味;而白色高湯有冬菜的鹹香調,混合蝦仁的鮮、芹菜香,爽口卻夠味,喜歡。

林聰明沙鍋魚頭

林聰明沙鍋魚頭

林聰明沙鍋魚頭

林聰明沙鍋魚頭

林聰明沙鍋魚頭絕對是嘉義經典美食之一  : )

 

林聰明沙鍋魚頭-中正總店
地址:嘉義市東區中正路361號(看地圖)
電話:05-2270661
平日營業時間:14:00-22:00
週末營業時間:12:00-22:00
官網:www.smartfish.com.tw
粉絲頁:嘉義林聰明沙鍋魚頭


林聰明沙鍋魚頭-光華分店
地址:嘉義市東區光華路122號(看地圖)

✎延伸閱讀|嘉義下午茶總整理特輯
✎延伸閱讀|嘉義一日二日遊行程
✎延伸閱讀|阿里山奮起湖一日遊

FOLLOW US
Let's Hit the Road Again

ICON_FB    ICON_IG


餐廳或景點相關資訊
最終品項/價格/營業時間依官方公告為主
照片與文字嚴禁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1/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