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廣東沙茶爐・濃厚沙茶香讓人一年四季都想吃

即便氣候如常夏的府城,仍舊有許多讓人一年四季都想吃的鍋物料理,走傳統風格的沙茶火鍋,以扁魚鮮味湯底搭配靈魂主角沙茶醬,將食材在沙茶裡奮力滾上一圈,然後感受那股濃厚馥郁的香氣!如台南在地經營近半世紀的「廣東沙茶爐」,用扁魚和魷魚替清湯增香,還有秘制沙茶醬鎮店,加上親切有彈性的消費模式,大啖沙茶爐不必花大錢。

廣東沙茶爐

廣東沙茶爐

台南沙茶火鍋 廣東沙茶爐:台南火鍋必吃經典

雖然台南的氣溫多是溫暖或熱情如火,但賣鍋物料理的店家可沒少著,扣除基本的日式涮涮鍋、麻辣火鍋,最最最經典的就是牛肉火鍋沙茶爐,可說是台南火鍋的經典代表。

台南沙茶火鍋知名店家有小豪洲沙茶爐廣東沙茶爐松大沙茶爐瑞穗沙茶爐等,其中又以名列全台10大火鍋的小豪洲最夯;老字號的廣東沙茶爐則擁有許多好評推薦!黑桃已多訪小豪洲,這回便改探「廣東沙茶爐」。

廣東沙茶爐

廣東沙茶爐在台南有多間店規模,好像是兄弟姊妹分別出來開設的,最有人氣的屬金華路老店、夏林店、保安店,還有建南路、永康中華路等,但網路或官方並沒有太多資料可以了解各店之間的關係,通常黑桃對於有許多分店的餐廳,會挑創始老店朝聖,因此這回探訪的是水萍塭公園旁的廣東沙茶爐金華路老店

廣東沙茶爐

台南沙茶爐餐廳店格都頗為相似,走的是傳統樸實路線,像台北老字號的石頭火鍋差不多也是這樣的調性,沒有華麗的硬體裝潢,以四人以上的大桌呈現出熱鬧聚餐的樣子!走進廣東沙茶爐金華路老店,比想像中的明亮,空間整潔度不錯,第一印象挺好的。

廣東沙茶爐

廣東沙茶爐

沙茶爐的消費方式很簡單,先挑選基本的牛肉爐或豬肉爐份數,數量可彈性選擇,其他食材由客人自行去冰箱拿取,店家依盤子顏色計價。(實際品項與價格請依據店家公告為主)

廣東沙茶爐

廣東沙茶爐

廣東沙茶爐

什麼是沙茶爐?其實就是沙茶火鍋,只是沙茶醬不是放進湯頭,而是作為蘸醬,黑哥說他第一次聽到「沙茶爐」這詞,並不知道是賣什麼的,應該是以中國廣東那邊的用語取名,如香港的火鍋即稱打邊爐,因此在台灣許多賣沙茶火鍋的店家會以廣東或汕頭命名,至於汕頭那邊真有這樣火鍋嗎?依照黑桃在深圳生活的觀察,像潮汕牛肉火鍋確實有提供沙茶醬與特色豆醬作為蘸醬。

沙茶爐的靈魂湯頭是以蔬果、大骨及扁魚熬製,呈現清鮮又具漁香的風味,而廣東沙茶爐又多添入乾魷魚增加香氣,湯頭味道清甜、顏色漂亮,扁魚氣味不是那種濃厚又鹹的,有些人會怕扁魚有點腥的味道,不過這裡的味道很乾淨,應該接受度很高。

廣東沙茶爐

另一主角沙茶醬,在香氣表現上不算特別亮眼,伴隨些微甜度與花生香,桃覺得小豪洲的香氣更濃郁,老饕吃法就是將蛋黃打進沙茶醬,蛋白部份用來沾裹肉片或豬肝。

廣東沙茶爐

一份牛肉沙茶爐有肉盤和綜合菜盤,食材多樣,每一種都可吃到一點點。
牛肉屬紮實口感,又厚切所以要稍微多咀嚼的那種;豆腐、魚卷都與沙茶醬頗合拍。

廣東沙茶爐

廣東沙茶爐

廣東沙茶爐

廣東沙茶爐

來到台南吃沙茶爐,黑桃特別鍾情魚冊、手工魚餃。
以魚漿皮捲裹芹菜肉餡,「魚冊」外表看起來像是書冊(要有點想像力),口感細軟,味道清香,有淡淡的胡椒氣味;「魚餃」口感有鮮明的彈性、皮薄餡飽,味道絕對比一般量產更美味;「魚丸」和「魚卷」口感紮實,魚漿味自然不腥臊!「燕餃」則較有肉味。

廣東沙茶爐

廣東沙茶爐

廣東沙茶爐

廣東沙茶爐

排骨酥」當咬到筋時很有嚼勁,若遇到全肉的,嚐起來爽度高,味道甜甜的。

廣東沙茶爐

廣東沙茶爐

透抽」新鮮可口,口感Q彈。

廣東沙茶爐

廣東沙茶爐

廣東沙茶爐

看起來好像沒拿太多食材,但兩人吃的超飽,價格不貴。

 

廣東沙茶爐
地址:台南市南區金華路二段391號(看地圖)
電話:06-2917693
營業時間:11:00-23:00

 


?台南兩天一夜行程


FOLLOW US
Let's Hit the Road Again

ICON_FB    ICON_IG


餐廳或景點相關資訊
最終品項/價格/營業時間依官方公告為主
照片與文字嚴禁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