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天母|金蓬萊遵古台菜・連摘米其林一星的北投酒家菜

以排骨酥、香炸芋條、佛跳牆等招牌菜聞名遐邇,「金蓬萊遵古台菜餐廳」用走過一甲子的臺菜料理及北投酒家菜帶領味蕾進入時光隧道,一道道經典菜色讓人重溫60年代的風華,像是生活裡尋常的炸排骨酥多了細節,連《米其林指南》都推薦!又或是滷大腸、煎豬肝等風味小吃也展現出廚藝與文化底蘊,難怪連續獲得米其林一星的肯定。

金蓬萊遵古台菜

金蓬萊遵古台菜

米其林一星餐廳 金蓬萊遵古台菜

由於特別喜愛經典老餐廳,放在口袋裡的美食名單中當然有金蓬萊!「金蓬萊遵古台菜餐廳」在未有《台北米其林指南》時已是熱門名店,更別說自2018年開始連續多年獲得米其林一星的肯定,訂位難度又更高了。

金蓬萊源自北投的「蓬萊食堂」(現為蓬萊台菜餐廳),其家族成員開枝散葉後有了「金蓬萊遵古台菜餐廳」與「興蓬萊臺菜海鮮餐廳」,三間餐廳皆位於士林北投一帶,也各有擁護者,若有機會的話都想一一嚐過,那第一家就先收集獲得米其林一星的「金蓬萊遵古台菜」。

金蓬萊遵古台菜

相較都會區內的臺菜老餐廳,金篷萊是多了一份閒適氛圍,用餐時間一到,食客們魚貫入場,難怪要提早許多日子訂位。在櫃檯報到後由外場直接帶位入座,不太有機會四處看看其他空間,整體裝潢走中式但不過於老派的設計,其中最吸引眼球的是連續多年獲得米其林一星的展示牌、許多名人簽名的餐碟裝飾。

許多台北老餐廳都有阿姨服務人員,像是之前收集的「青葉台灣料理」、「雞家莊」、「榮榮園」都能遇到阿姨接待,金篷萊這裡也是,記得這天外場阿姨也親切,點菜時會提醒份量,服務感受還不錯。

金蓬萊遵古台菜

金蓬萊遵古台菜

金蓬萊遵古台菜

金蓬萊遵古台菜

金蓬萊遵古台菜

金蓬萊遵古台菜

金蓬萊遵古台菜

 

蓬萊排骨酥 $280
說到蓬萊系列的名菜絕對有「蓬萊排骨酥」,這道每桌必點的菜色也是當初吸引桃前來的動力。乍看一份只有三隻排骨酥,而且價格持續小漲,確實是不便宜,所幸表現的滋味對得起價位。

選用豬腹斜排部位,肉厚帶著油,一口咬下先是感受外酥內嫩的口感,接續香料氣味竄出,那甜韻與胡椒滋味讓人食指大動,裡頭肉汁伴隨油脂填滿味蕾,整體香氣富層次、嫩口又豐腴,一旁搭配的漬菜酸甜爽口,剛剛好平衡油脂的膩,吮指美味。

金蓬萊遵古台菜

金蓬萊遵古台菜

白片放山雞(小) $580
乍看尋常的雞肉盤,意外讓人喜歡!雞肉熟度很剛好,肉質軟嫩、甜度不錯,特別是雞腿部位相當嫩口好吃,隨之附上的辣椒醬油有加分效果,沾點醬油更甜美。

金蓬萊遵古台菜

金蓬萊遵古台菜

御品佛跳牆 $1480
金蓬萊推出的佛跳牆有兩種價位,尊貴版的「帝王佛跳牆」需要事先預訂,一般版的「御品佛跳牆」現場點菜即可。細數裡頭有的食材,魚皮、筍片、鳥蛋、紅棗、排骨酥、芋頭、干貝、豬肚片等,整甕用料豐富也量足,湯頭清甜不油膩,還帶點輕盈的醋酸調。

金蓬萊遵古台菜

金蓬萊遵古台菜

招牌五柳枝魚 $1280
以單價較高的菜色而言,「招牌五柳枝魚」倒是不太有記憶點。以炸黃魚為基礎,佐上有酸菜、洋蔥、紅蘿蔔、木耳、青椒、筍絲等陣容的五柳羹,整體酸酸甜甜的,帶著古早味調性的錦魯風味,表現中規中矩。

金蓬萊遵古台菜

金蓬萊遵古台菜

嫩煎豬肝 $320
經典臺菜中的煎豬肝也是考驗師傅掌控火候的一道菜,「嫩煎豬肝」有剛好嫩口的熟度,外層裹了很討喜的醬香,有媽媽家常味的熟悉感,口味與口感都不錯。

金蓬萊遵古台菜

古早味干貝白菜滷(小) $380
以往小吃攤才有的白菜滷,在金蓬萊也能成為一道更具細節的菜色。「古早味干貝白菜滷」有白菜鮮明的甜味,加上蛋酥和干貝酥增加香氣,整體吃起來軟甜順口。

金蓬萊遵古台菜

烏魚子炒飯(小) $550
之前嚐過青葉的烏魚子炒飯還蠻喜歡的,見到金蓬萊也有這道當然也想嚐鮮看看。「烏魚子炒飯」一入口有鮮明的油香調,大火伴炒出蛋香與蔥香,香噴噴炒飯裡在慢慢滲出烏魚子的鹹香風味,整體還不錯。

金蓬萊遵古台菜

古早味雞油飯(小) $200
在探訪金蓬萊前做了不少功課,希望在有限機會嚐到好評菜色,因為同行友人熱愛飯食,在炒飯登場後又額外加點了「古早味雞油飯」,記得當時外場阿姨還再三確認真的要點?

古早味雞油飯」份量十足,看起來就放大版雞油飯加辣蘿蔔,不得不說這雞油飯真的很香,除了雞油香外還帶著紅蔥頭的氣味,嚐起來米飯口感濕潤,整體香氣讓人有記憶,意外驚喜。

金蓬萊遵古台菜

金蓬萊遵古台菜

香炸芋條(小) $225
餐後點心當然不可錯過招牌菜之一的「香炸芋條」,這道是整桌人毫無懸念評價一致的美味。芋條炸至金黃可口,一口咬下有剛剛好的芋頭香氣、口感也綿密帶Q,香甜滋味融合鹹蛋黃的馥郁,美味涮嘴,喜歡。

金蓬萊遵古台菜

金蓬萊遵古台菜

 

金蓬萊遵古台菜餐廳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天母東路101號(看地圖)
電話:02-2871-1517
官網Facebook
ⓥ刷卡|ⓥ服務費|ⓥ訂位

FOLLOW US
Let's Hit the Road Again

ICON_FB    ICON_IG


餐廳或景點相關資訊
最終品項/價格/營業時間依官方公告為主
照片與文字嚴禁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