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竹關西一日遊|漫步石店子老街、嚐客家美食和沁涼仙草香

有來過新竹關西小鎮漫遊嗎?儘管比不上三峽老街、大溪老街般熱鬧,但關西老街的清幽閒謐也是另一種美,來到這裡有石店子69有機書店可看書、有老街小籠包可吃點心、有嗜山窯可買窯烤麵包、有用關西扁麵所煮出來的ㄤ咕麵、有 Dream Theatre 52 可看展或喝咖啡,再搭配東安古橋、關西派駐所、所長宿舍、台紅文化館等拍照景點,怎會無聊?

新竹關西一日遊

關西交通暨停車資訊

◉自行開車
若自行開車的人可從國道3號下交流道,走118縣道沿正義路到關西鎮上,在停車方面可多加利用東安古橋兩側的小型免費停車場,及ㄤ咕麵附近的第一停車場。

◉火車
坐火車的旅人在到了新竹火車站後,可轉搭新竹客運5619往返新竹關西、或是5620來往新竹中壢的公車前往關西,要提醒平假日首末班的發車時間。
連結:關西公車時刻表

◉高鐵
到了新竹站可至6號公車月台搭乘由高鐵新竹站至關西小熊博物館的觀光5號巴士,優點是一站直達,缺點是班次少且僅在假日行駛。
連結:新竹縣智慧公車

 

新竹關西景點

關西是新竹縣一個人口逐漸凋零的小鎮,外地人談到關西時會聯想到什麼?整理歸納了小鎮上的一些景點,讓旅人們有機會可以多多了解到關西迷人的地方。

新竹關西一日遊

東安古橋

漫步新竹關西,遇見最有詩意的古橋。關西八景之一的東安古橋除了是縣定三級古蹟外,也是許多新人的婚紗照、電視劇拍攝的取景地,由工匠砌築而成的五孔拱型石橋散發著懷舊風情,再配搭親水公園設施與遠方青山,靜謐裡所散發出的盎然古意著實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延伸閱讀|東安古橋・在牛欄河親水公園遇見最有詩意的橋

東安古橋

東安古橋

東安古橋
位置:新竹縣關西鎮中山東路(看地圖)

 

關西老街/關西藝術小鎮

通常一個地區的中正路會是最熱鬧的、商業蓬勃發展之地,不過這似乎不適用於新竹關西鎮。關西中正路曾經繁華興旺,因為大同路開通後發展較快而逐漸沒落,現在這兒稱關西老街、石店子老街,是「全台最短中正路」,也有在地人笑稱是「全台灣最落後的中正路」,所幸近年藝文風氣吹進了小鎮,讓百年紅磚拱廊街屋賦予了新生命。

新竹關西一日遊

新竹關西一日遊

關西老街
位置:新竹縣關西鎮中正路(看地圖)

 

舊關西分駐所

新竹縣內唯一警察衙署的縣定古蹟,落成迄今已近百年,入口大門處的三角山牆、門柱上的幾何圖案柱飾、興亞的建築樣式為日治時期所烙印下的殖民蹤跡,直到2017年前分駐所真還有警察在這裡辦公值勤,待搬遷後將規劃成為藝術空間來使用。

新竹關西一日遊

舊關西分駐所
位置:新竹縣關西鎮中正路92號(看地圖)

 

所長宿舍

除分駐所以外,後方還有獨棟所長宿舍以及四連棟的員警木造宿舍所形成的警察聚落,近來所長宿舍在修復完成後假日已開放大眾參觀與展演使用,宿舍內部也成陳列不少日治時期警察杯杯的裝備,其中又以迴廊上的「鶯聲地板」最為罕見。(目前交由民間業者:Posuo Coffee Studio 婆娑進駐經營)

新竹關西一日遊

新竹關西一日遊

關西所長宿舍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大同路23號(看地圖)
開放時間:10:00-19:00(週一休)

 

石店子69有機書店

不賣書的書店賣的是什麼名堂?店主辛苦整理百年老屋,保留紅磚、土牆、小閣樓等舊味特徵,再親自利用回收木頭釘製書櫃、搬入二手書籍,打著書店的名號在老街裡開張,希望訪客透過交換閱讀的方式,來與書店碰撞出美好的日常。

✎延伸閱讀|石店子69有機書店・以書換書的美好循環

石店子69有機書店

石店子69有機書店

石店子69有機書店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正路69號(看地圖)
電話:0921-743789
開放時間:10:00-18:00
FacebookInstagram

 

樹德診所

關西鎮上的第一棟鋼筋水泥建築物,二層樓的簡約建築上頭蓋著日式灰色瓦造屋頂,鵝黃色的洗石子壁面鑲嵌著圓柱及八角窗,建成於西元1936年、目前仍營業中的樹德診所,別緻且兼具時代特色的日洋混合式風格,每每經過總不免想讓人一探究竟。

20180131231122 52

樹德診所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山路42號(看地圖)
電話:03-5877866

 

台灣紅茶股份有限公司/台紅茶葉文化館

用茶香來說故事〜台灣紅茶股份有限公司早年可是名列台灣十大貿易出口之列,所製造出的茶葉遠赴歐美等先進國家,但隨著製茶產業的逐漸沒落,第三代開始整理歷史資料與文物,規劃轉型成為台紅茶葉文化館,參觀者在欣賞一屋子老物的同時,也在導覽的精彩解說下回顧曾有的光輝歲月。

✎延伸閱讀|台紅茶業文化館・關於老茶廠的輝煌歲月

新竹關西一日遊

新竹關西一日遊

台紅茶業文化館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山路73號
電話:03-5872018
開放時間:09:00-17:00
網址:www.formosablacktea.com.tw

 

關西第一戲院

屋頂牌樓上還留著關西第一戲院幾個大字,其實卻如同散場電影般早已人去樓空。創立於西元1940年日治時期的第一戲院,在當時可是關西第一家娛樂場所,現今鎮上年齡超過50歲以上的人幾乎都有來這看電影的經驗,後來因不敵電視、錄影帶等大環境的侵襲而打烊歇業,可惜因戲院產權為家族持分且無活化共識而荒廢至今。

新竹關西一日遊

新竹關西一日遊

關西第一戲院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惠愛路18-2號(看地圖)

 

羅屋書院

在山林田野間飄出世外書香〜清朝時此處曾為羅氏家族的私塾,當時地方人士稱作「河背大樹下新屋」,是一堂四橫的百年三合院建築,現在書院除了有提供住宿外,平時也常舉辦輕旅行、建築導覽、DIY 體驗等活動,想來參觀書院的旅人要特別留意,若遇到紅色鐵門未敞開時,請於門口跟管理人員打聲招呼,切勿自行進入。

新竹關西一日遊

新竹關西一日遊

羅屋書院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南山里上南片79號(看地圖)
電話:0910-013315
開放時間:09:00-16:00
官網Facebook

 

新竹關西美食

ㄤ咕麵:ㄤ咕麵/芋角餛飩湯/小菜

趣味店名源於阿公對孫子ㄤ咕ㄤ咕的逗童聲,後來變成了好記又印象深刻的店名。店家選用優質關西扁麵配上銀芽韭菜,更重要的是香蔥油以及醬油膏的讓美味更升級,光憑一碗乾麵就在小鎮飄香超過一甲子,溫暖且雋永的客家味不僅征服食客們的味蕾,更乘載了許多在地人的成長回憶。

✎延伸閱讀|ㄤ咕麵・四零年代古早味香蔥油乾麵

ㄤ咕麵

ㄤ咕麵

ㄤ咕麵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光復路35號(看地圖)
電話:03-5875541
營業時間:11:00-18:30
公休:週二
官網Facebook

 

一銀麵:乾麵/肉燥飯/豬尾巴

原本在新竹關西第一銀行旁的麵店,搬遷至閒置十幾年的陳興盛故居裡,懷舊況味交乘客家古早味,讓吃麵多了份思古幽情。走進和洋風格老宅吃碗阿姨親煮的乾麵,特別有味!又可近距離欣賞一甲子老宅。

✎延伸閱讀|一銀麵・來去老鎮長故宅吃碗麵

一銀麵

一銀麵

一銀麵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北平路56號(看地圖)
電話:03-5170197
營業時間:15:00-22:00
公休:週二

 

振興關西扁麵:豬排香蔥乾麵/魚香醬乾麵

關西鎮上開業於西元1925年的老字號製麵廠,強調不添加防腐劑與人工調味料,所生產出的麵條香Q耐煮有咬勁,除供應鎮上老字號麵店外,也是許多遊客來關西會採買的伴手禮,近年店家也開始經營起麵館,想藉由輕鬆自在慢慢享受食物原味的「輕慢食」概念來傳遞麵食的美好。

✎延伸閱讀|振興關西扁麵・買麵吃麵來這

振興關西扁麵

振興關西扁麵

振興關西扁麵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豐路一段379號(看地圖)
電話:03-5876959
營業時間:09:00-19:00
供餐時間:11:00-售完/僅五六日供餐
FacebookInstagram

 

關西牛肉捲餅/來怡客捲餅

關西鎮上有兩攤出名捲餅,賣的餐食品項差不多,但口味稍有差異,以蔥油餅為基礎,夾入牛肉或豬肉、小黃瓜、酸菜,一份只要35元,料多實在!蔥油餅是添加九層塔的風味,同樣大受歡迎,「來怡客捲餅」是創始店且在地人誠心推薦;「關西牛肉捲餅」則是許多媒體報導過的,不妨兩攤都試看看吧~

新竹關西一日遊

新竹關西一日遊

關西牛肉捲餅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南京路10號(看地圖)
電話:0918-622071
平日營業時間:13:30-17:15
假日營業時間:11:00-17:15


來怡客捲餅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南京路16號(看地圖)
電話:0930-762192
平日營業時間:14:00-18:00
假日營業時間:13:30-17:30

 

源式仙草:特濃仙草茶

關西街上熱區開了一間仙草茶專賣店,是老闆黃茂源退休後的第二人生,用訂製的蒸汽鍋爐熬煮在地仙草,用木工興趣打造店面,只要客人登門探訪便會親切請喝沁涼的仙草茶,充滿客家人情味,不妨逛玩老街後帶上一瓶濃醇仙草茶回家慢慢喝。

新竹關西一日遊

新竹關西一日遊

源式仙草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南京路20號(看地圖)
電話:03-5871351
營業時間:10:00-21:00

 

婆娑:咖啡/甜點

若想在關西鎮上找個歇腳點,那麼2023年3月新開幕的「Posuo Coffee Studio 婆娑」是一個好去處!咖啡廳位址本身就是一個在地著名景點,婆娑以縣定古蹟所長宿舍為基地,旅人們可在日式老屋挑個喜愛的角落待著,啜飲香醇咖啡、品味手工甜點,沈浸警察聚落獨有的悠閒景致。

✎延伸閱讀|婆娑 Posuo Coffee Studio・在昔日所長宿舍喝咖啡,感受古蹟園區迷人風情

婆娑 Posuo Coffee Studio

婆娑 Posuo Coffee Studio

婆娑 Posuo Coffee Studio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大同路23號(看地圖)
電話:0963-328496
營業時間:10:00-19:00
公休:週一
FacebookInstagram

FOLLOW US
Let's Hit the Road Again

ICON_FB    ICON_IG


餐廳或景點相關資訊
最終品項/價格/營業時間依官方公告為主
照片與文字嚴禁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