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稻埕|林合發油飯店・永樂市場排隊美食|彌月油飯

藏身在永樂市場內人氣最高的攤販,每日一早開市便是滿滿排隊人龍,彷彿深怕晚了一步便會撲空,已傳至四代的百年老店「林合發油飯粿店」可是大稻埕的老字號美食,當日現製的油飯味道淡雅清香不複雜,咬下的每一口都可吃的到糯米拌炒麻油後明顯的香氣,另外林合發的彌月油飯也是很多人寶寶滿月的送禮首選,最後也來分享怎麼訂購彌月油飯。

林合發油飯店

林合發油飯店

大稻埕美食 永樂市場百年油飯 林合發油飯店

位在大稻埕永樂市場內一處不到3坪大的傳統攤位上,賣的是許多老台北人心目中魂牽夢縈的美味油飯。開業於1894年、迄今已傳至第4代的「林合發油飯店」,可不是因為創辦人的姓名叫做林合發,而是取自祖父輩希望「子孫合力就會發」的家訓。

最早林合發其實不賣油飯也不是在市場內擺攤,而是挑著扁擔沿著大稻埕迪化街一帶,以叫賣紅龜粿、草仔粿、芋頭粿和各類糕餅起家,之後才搬遷至現址來做生意。會賣油飯也是在一次機緣下林家添了男丁,按傳統習俗烹煮油飯發送給親朋好友鄰居們食用後大受好評,在「呷好道相報」下許多人紛紛請他們幫忙製作彌月油飯,而林家也趁此順勢做起了油飯生意,算一算開業迄今也有百年歷史了。

林合發油飯店

林合發油飯店

攤位上雖然僅販售油飯、雞腿、魯蛋、芋粿等4樣,但每日一早開店除了在地尋香而來的老饕絡繹不絕之外,更有不少是來自外縣市或是日韓的外國觀光客,受歡迎的程度可見一斑。此外林合發的彌月油飯也深受許多政商名人的喜愛,最廣為人知的就是鴻海集團創辦人郭董再婚的文定喜宴和女兒滿月時便是訂購林合發的彌月油飯。

林合發油飯店

 

林合發招牌推薦 油飯、芋粿

正所謂「大巧不工」,味道簡單耐吃是林合發油飯在食林中可以立足百年的原因,而當日手工現做現賣、售完即止不貪多務得的方式也維持了口味品質始終如一。有別於他家以魷魚肉絲等葷食作為主調,林合發的油飯強調的是來自麻油自身的香氣,再拌以大量香菇、絞肉、蝦米、油蔥和魯料等配方作為鹹香來源,新鮮出爐的油飯糯米吃起來QQ不軟糊,少了複雜的味道僅保留單純的麻油香氣。(▼現場購買的一斤裝份量。)

林合發油飯店

林合發油飯店

另一項招牌芋粿或叫芋粿巧,是台灣早年常見的傳統小吃,由於經過揉製蒸煮後所出爐的芋粿狀似廟裡擲茭問神的茭杯,因此也常出現在宗教慶典之中。林合發的芋粿原料採用的是大甲芋頭,不同坊間有些是以切絲處理,這裡用的是芋頭丁混合蓬萊米所蒸製而成,吃起來咬感明顯紮實硬Q,芋頭氣味不算濃郁。

林合發油飯店

林合發油飯店

林合發彌月油飯訂購

重點來了,該怎麼訂購林合發的彌月油飯呢?網路上對於訂購方式可說是眾說紛紜,黑桃也將自身經驗與大家分享。

「臨櫃親洽」是訂購林合發彌月油飯的不二法門,店家由於生意太好,就算打電話去也不會接,所有的細節內容建議親自到場洽詢,因此比較適合住在雙北的朋友。在現場店家會展示1斤、1斤半、2斤、3斤等尺寸大小的盒子供客人參考,選定後會開張手寫訂單,並會在上面註明數量及價錢,且店家不會先收取訂金。在送貨門檻上並非以縣市做區分,而是按距離計算,同樣是台北市,送南港的價位肯定比東區高,若為外縣市民眾在訂購時可要問清楚有無外送或低消、亦或只能到店自取。
例如:跨縣市的桃園至少要20000元以上、台北南港13000元、台北東區須滿8000元。(實際外送門檻依店家現況為主)

另外關於林合發彌月油飯懷孕滿幾週可申請試吃、來的時候要不要帶媽媽手冊、可提供免費試吃的份數是多少等也是「因時制宜」,每個人的經驗多少都有些不同,較多說法是店家會提供2小盒的免費油飯,像桃跟家人當時替正在坐月子的弟媳處理彌月油飯,當時也沒想到要帶著媽媽手冊,便直接到現場跟著人龍排隊購買,現場試吃後桃媽覺得合口味即在現場下訂,最後訂了兩台斤的組合,每盒320元,在親友間評價還不錯。

林合發彌月油飯價格

一斤$215、一斤半$270、二斤$320、三斤$500。(實際價格請依據店家公告為主)

林合發油飯店

林合發油飯店

桃家訂的兩斤版本彌月油飯,份量相當充足,三四個人吃沒問題!收到此彌月油飯的長輩,後來也替自己的孫子訂了一樣的彌月油飯送禮呢。

林合發油飯店

 

林合發油飯店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迪化街21號永樂市場一樓1430號攤位
電話:02-2559-2888
營業時間:07:30-13:30(售完為止)
公休:現場公告+週一(非每週)
ⓧ刷卡

FOLLOW US
Let's Hit the Road Again

ICON_FB    ICON_IG


餐廳或景點相關資訊
最終品項/價格/營業時間依官方公告為主
照片與文字嚴禁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