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蘆洲李宅・古禮抓周收涎的好所在:一份寶寶週歲的懷舊紀念

廣告都說孩子的成長一生只有一次,無論是一顰一笑到牙牙學語,一點細微的變化與進步都讓父母親興奮不已,更何況是像收涎抓周(度晬)這種值得紀念的大事。標榜古禮抓周的「蘆洲李宅」就是這樣的一個好所在,小孩子可以在古厝裡穿著肚兜戴著虎帽進行敲智慧鑼、摸虎爺、踩紅龜粿、抓周等一系列活動,主辦方還會幫忙紀錄整個過程,讓家長與小孩都留下一個既美好又不一樣的回憶。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古蹟 李友邦將軍紀念館

已被評定為三級古蹟的「蘆洲李宅」,是由播遷來台的第二代李氏子孫於西元1903年所共同合資興建,當時還特意延攬大陸師傅來台主持造屋工程。全園區佔地1200坪、閩南式多院落的大厝式建築,除了彰顯李家在蘆洲的名門聲望外,宅邸內九廳六十間房的設計,同時也代表著人丁興旺。

古宅還有另一個身分叫做是「李友邦將軍紀念館」,相傳是李氏第四代子孫,以醫務專才見長,其生平最為人所稱道的是在民初抗日戰役中成立醫療團隊參與救援,最高曾官拜將職,是當時少數的台籍將官之一,後代子孫感念其功勳,特意以他為名成立紀念館。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館方為了讓更多人能親近古宅、觀賞到閩式建築之美,另一方面也為了維持園區的營運功能,於是發展出收涎、抓周及開筆禮等傳統文化體驗行程,其中又以古禮抓周最受家長們青睞,不但可以省下張羅道具的時間外,更重要的是可以穿著肚兜戴著虎帽在古宅裡拍照,可說是非常難得的體驗。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報名和費用

想幫寶寶報名蘆洲李宅古禮抓周活動的,記得要先上網預約申請,館方並不接受臨時現場報名,一般來說最好提前一個月規劃,無論在時間及場次上來講會相對充裕許多,只要在網路上填好報名資料後按送出即可,並於預訂時間提早15分鐘完成報到及繳費手續。

目前每組活動費用為1700元,包含兩位大人及寶寶一位,同行親友則每位加收100元(身高115公分以下免費/實際活動費用依官方公告為主)。

蘆洲李宅

 

蘆洲李宅停車資訊

大部分報名收涎抓周的父母,會考量到帶著寶寶的關係而要開車前來,蘆洲李宅位處巷弄,本身巷內擁擠並不好停車,但園區針對參加活動的來賓有停車建議,管理室的警衛會提供專屬車證並告知停車處,通常為蘆洲國中或是空中大學的停車場,附近的蘆洲國小也有停車場,只是要注意到報名平日場停車免費,假日場則為以次計費

蘆洲李宅抓周

 

抓周活動流程介紹

活動內容共有闔家留影、古宅抓周、摸虎爺、敲智慧鑼與抓金蛋等五大項目,時間總長大約落在2小時左右,官網上所介紹流程僅供參考,工作人員會視當天現場人潮狀況調整優先順序,另外會有工作人員在一旁記錄拍照,待活動結束後會將行程內容燒製成光碟(隨身碟)給家長帶回,十分貼心。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活動主場抓周

在開始前,會場上已準備好給寶寶抓周時要穿戴的肚兜以及虎帽虎鞋,另外還準備了2個踩踏用的紅龜粿,期望孩子能多福多壽長命百歲。桌面上擺滿了玲瑯滿目的抓周道具,像是寶劍意喻將才、聽診器象徵醫生、印章比喻大官、書本則是學者的意思、算盤可能對金融商業方面有興趣、拿尺的是建築師或設計師、蔥代表聰明、花生代表長壽等等,不同的道具擁有不同的意義與象徵。(抓周活動採全程不間斷錄影)

整個過程由工作人員主導並錄影,有寶寶抓週、親友祝福話、摸金蛋及自由拍照時間,活動操作儘管偏制式化,不過回家看到紀錄照還是覺得蠻值得的,畢竟一生一次。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完成抓周流程後,會有一小段時間可以在現場拍照,寶寶也會跟自己抓到的三樣物品合影。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外翰文武門拍全家福照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敲智慧鑼、摸虎爺及抓幸運金蛋

另外在等待抓周或活動錄影光碟製作的同時,園區內其他空間還有敲智慧鑼、摸虎爺活動可以參加。智慧鑼顧名思義就是敲了會長智慧,過程中由家長陪同小孩一起敲打,邊念著看板上的順口溜更添趣味,而虎爺則被認為是孩童的守護神,能趨吉避凶保佑小孩順利長大,撫摸頭、嘴、身、背、尾、腳都有不同解釋,另外抓周的尾聲有幸福金蛋摸摸樂,寶寶可以自選一顆藏有小籤詩的幸運金蛋,裡頭寫的都是祝福的吉祥話。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領取紀念御守與寶貝手腳模DIY組

蘆洲李宅抓周

館方在休息區另備有甜湯及古早味餅乾,中間空檔一家大小還可在古宅內參觀拍照,近距離欣賞到閩式建築之美,另外非常推薦爸媽幫寶寶多帶一兩套服裝,在古蹟裡頭拍些親子紀念寫真唷。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蘆洲李宅抓周

 

ⓘ三民高中站1號出口,再步行約800公尺可達
ⓘ活動採預約制,不接受現場報名

蘆洲李宅古蹟暨李友邦將軍紀念館
地址:新北市蘆洲區中正路243巷19號(看地圖)
電話:02-2283-8896
開放時間:09:00-17:00
公休:週一、除夕及大年初一
官網:www.luchoulee.org.tw
蘆洲李宅抓周報名

FOLLOW US
Let's Hit the Road Again

ICON_FB    ICON_IG


餐廳或景點相關資訊
最終品項/價格/營業時間依官方公告為主
照片與文字嚴禁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