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白雪牌沙拉醬・在地涼麵少不了這一味

嘉義涼麵、涼肉圓、皮蛋豆腐、川燙竹筍等各式冷盤涼菜沒了它就少一味,就連在辦桌場合上的第一道冷盤料理也會見到它的蹤跡,「白雪食品」單憑這款獨特的「白雪牌沙拉醬」縱橫雲嘉地區八十餘年,就連當地人口中的「白醋」也都跟白雪牌沙拉有所淵源,有機會來嘉義不妨找找這最在地日常的滋味。

白雪牌沙拉醬

嘉義名產 白雪食品沙拉醬

說到嘉義名產,會讓人聯想到哪些?方塊酥、蛋捲、肉乾、方塊吐司還是打包一碗林聰明的砂鍋魚頭?這些年黑桃探訪過幾間嘉義在地的涼麵老店,像是在東區的「南門涼肉圓」、文化公園旁的「黃記涼麵涼圓」、或是已搬到新生路上的「公園老店涼麵」等,這些店都有一共同特色:就是在涼麵上澆淋了一勺俗稱「白醋」的特調沙拉醬,而背後還真有間專售這沙拉醬的「白雪食品公司」,如果說是嘉義才有的特色名產一點也不違和。

白雪牌沙拉醬

白雪牌沙拉醬

白雪食品的位置其實不難找,就在福義軒的斜對面,黑桃因為喜歡嘉義涼麵而跑去白雪牌朝聖一下。

白雪牌沙拉醬

白雪牌沙拉醬

 

關於白雪沙拉的由來

開業一甲子的白雪食品其實遠從1934年就開始在雲嘉地區賣起沙拉醬,創辦人自日本師傅手上習得沙拉醬的製作技巧後便推廣到日本料理、海產店和台式餐廳,也由於蝦子配該款沙拉最為合拍不搶味,於是白雪沙拉就直接用一隻蝦子做為註冊商標。

另外為什麼雲嘉地區習慣將沙拉醬稱之為「白醋」呢?原來也是跟白雪沙拉有關:經銷商在販售過程中問及中文名稱,創辦人打開沙拉的紙條配方上頭依稀可識別白與醋二字,台灣有句話講「有邊讀邊,沒邊讀中間」,於是乎白醋就成了沙拉醬的代名詞。

白雪牌沙拉醬

白雪牌沙拉醬

店裡除了陳列最常見的原味沙拉以外,另有千島及番茄等不同風味,甚至也有專為焗烤所提供的沙拉,隨著業務發展的開枝散葉,衍生出的週邊產品也越來越多,如今還多了調味醬汁這類的新生力軍加入產品線。

白雪牌沙拉醬

白雪牌沙拉醬

白雪牌沙拉醬

白雪牌沙拉醬

 

涼菜的最佳良伴

也由於氣候環境的不同,南北在飲食文化上相當的差異,像在四季如夏的嘉義,雞肉飯是全台人盡皆知的米類代表,而在麵食上便是添加了白醋的涼麵。但其實除了涼麵以外,很多店家還會在冷盤小菜淋上這特調的沙拉醬,而成為獨具在地風味的特色小吃,若有機會不妨嚐試下這股酸甜的奇妙滋味。

公園老店涼麵

南門涼肉圓

 

白雪食品
地址:嘉義市西區成功街45號(看地圖)
電話:05-2226367
營業時間:08:00-19:00
官網:mayo.com.tw

✎延伸閱讀|嘉義下午茶總整理特輯
✎延伸閱讀|嘉義一日二日遊行程
✎延伸閱讀|阿里山奮起湖一日遊

FOLLOW US
Let's Hit the Road Again

ICON_FB    ICON_IG


餐廳或景點相關資訊
最終品項/價格/營業時間依官方公告為主
照片與文字嚴禁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2/05/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