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溪老街|解放咖啡館・用一杯咖啡解放你的靈魂

咖啡香從花店的二樓處飄至老城區的古厝中,儘管時空轉換,「解放咖啡館」(Relief Cafe)仍以堅持的信念攜著有態度的咖啡,用音樂、文學和咖啡的魔力去解放靈魂。身為大溪最老的咖啡廳,用生活感堆疊出獨有的老派風格,構築一處讓人感到踏實的咖啡基地,這裡頭有多樣化的咖啡飲品選項,不管今天的靈魂需要什麼味道調劑,肯定在此能尋得。

解放咖啡館

解放咖啡館

大溪咖啡廳 解放咖啡館,新南老街裡的咖啡基地

記得多年前曾經與朋友一同探訪過「解放咖啡館」,那時咖啡廳位於大溪的復興路上,地點有點隱密,因為是需要爬上一段樓梯的二樓空間,在時興文青咖啡店的年代,解放算是走老派路線的,有點像是台北的蜂大咖啡,店內有著琳瑯滿目的陳設,咖啡器具、豆子,只是解放又有更多關於店主思維的物件,如唱片和文學,其中最有印象的就是約翰藍儂海報、登山照片及約翰藍儂與小野洋子的黑白照。

時光荏苒、歲月如梭,再度探訪是在解放咖啡館搬遷至中山路後,循著新南老街(中山路老街)的古味風景,一邊找尋、一邊賞著美麗的牌樓裝飾,見到木窗櫺後的黑白肖像照,便知道就是這兒了。

解放咖啡館

解放咖啡館

解放咖啡館

推開門居然不是直接進入咖啡館,像是玄關的留白場域瀰漫了書香,暖和的燈光像是迎接客人的序曲,以文學洗禮儀式領客進入咖啡世界。

解放咖啡館

解放咖啡館

 

解放咖啡館搬過兩次家,原為大溪復興路一樓店面,後來遷到同是復興路上的二樓空間,從門牌15號到26號的距離、從一樓到二樓的高度,那股瀰漫於屋裡的咖啡香不因時間和空間而有所變化,現又在20幾年後落腳新南老街的古厝裡,更符合大溪最老咖啡廳的模樣。
以幾張黑白照片回顧當年在復興路26號2樓的解放咖啡館。

解放咖啡館

解放咖啡館

解放咖啡館

解放咖啡館

解放咖啡館

 

修繕後的老屋空間仍散發著暖度,記憶中的黑白畫報、酒紅色與椅子款式,即便久違了、即便換了空間,那深藏在腦裡的畫面自然而然湧現,或許這就是老字號咖啡館的魅力!解放咖啡館自1993年開業至今,算一算已經超過25年,別說是大溪的咖啡店始祖,可能也是大桃園的咖啡老店。

解放咖啡館

解放咖啡館

解放咖啡館

解放咖啡館

解放咖啡館

解放咖啡館

解放咖啡館

解放咖啡館提供莊園咖啡、義式、手沖,還有茶類等飲品等,光是咖啡部份就超過20種選擇,品項相當豐富多元,相信每個人都能在此找到一杯屬於自己喜愛的口味,同時另有數款手工甜點、輕食可搭配。(實際品項與價格請依據店家公告為主)

解放咖啡館

解放咖啡館

哥倫比亞 日曬 希望莊園 $170
希望莊園在低溫時直線竄出果酸調,那股果汁感反而在高溫時不明顯,接著一抹苦韻、稍微甘口與微甜韻,整體味道乾淨又沈穩。
對了!一如過往,來解放點咖啡,都會附上一塊 Lotus 蓮花焦糖餅。

解放咖啡館

愛死不來索加蜂蜜檸檬 $160
飲品名稱落落長,其實就是檸檬咖啡,喝來是自然檸檬香成為味覺主角,微微甜度,喝來舒服沁涼爽快。

解放咖啡館

人氣鬆餅(咖啡) $120
現烤鬆餅走傳統風格,在店家提供的口味中挑了咖啡,嚐起來僅有很輕很輕的咖啡香,烤至酥脆口感,有一點肉厚不至於會有空洞感,隨餐附上微甜鮮奶油,滋味表現平順樸實。

解放咖啡館

解放咖啡館

自家起司蛋糕 $100
名為起司蛋糕,實際風味是混搭著檸檬香氣,底層的酥餅還保持爽朗的酥香,有淡淡微鹹味,檸檬起司濕潤絲滑、彷彿奶油質地,檸檬香氣自然又馥郁,清香不甜,但整體帶有油脂感,雖然口感像吃奶油般,卻也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第一次嚐到這樣口感起司蛋糕,很妙。

解放咖啡館

解放咖啡館

解放咖啡館

解放咖啡館

新南老街裡的解放咖啡館,去那邊喝杯咖啡,解放心靈吧~

 

解放咖啡館
地址:桃園市大溪區中山路19號(看地圖)
電話:03-3871801
營業時間:11:00-19:00(週末至21:00)
公休日:週三/週四
FB:解放咖啡館 Relief Cafe

✎延伸閱讀|桃園的旅遊美食懶人包
✎延伸閱讀|桃園下午茶總整理特輯

FOLLOW US
Let's Hit the Road Again

ICON_FB    ICON_IG


餐廳或景點相關資訊
最終品項/價格/營業時間依官方公告為主
照片與文字嚴禁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