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南園活魚・在石門活魚發源地的老店

品嚐石門活魚也能添上復古感,一起去佳安西路的石門活魚發源地大啖全魚宴。「南園活魚餐廳」在地經營超過半世紀,是與石門水庫差不多同齡的老店,和週邊十一份宿舍群、佳安市場構築了一片靜謐且恬適的風貌,進入佳安村彷彿時光倒回,鑽進南園體驗六零年代的懷舊,享受招牌活魚五吃的多變風味,大盤又平價。

南園活魚

南園活魚

石門活魚 在佳安西路的正港老店:南園活魚老店餐廳

對一般外地遊客來說,石門活魚是桃園龍潭相當著名的風味餐,當初因石門水庫建造順應而生的活魚料理,在水庫及石管局(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週邊形成了餐廳聚落,更有活魚一條街的特殊風景,但其實穿過現今的活魚街,轉個彎進入宿舍群,最早的活魚一條街即在佳安西路裡,是一條短短不到一百公尺的小路。

南園活魚」為石門活魚餐廳老店之一,開業至今已超過50年,目前仍舊在佳安西路營業著,對比同樣是最早一代的老字號,金蘭活魚石園活魚早已經遷至文化路且拓展成更大的營業規模,那依然是矮房子的小店,顯得特別有情壞。

南園活魚

南園活魚

2021年夏末店面整修,用餐環境更好。

南園活魚

南園活魚靠近佳安市場,這一帶是2019年桃園新亮點「龍潭區十一份觀光文化園區」的所在地,附近也有電影《我的少女時代》的取景地,可再與石管局大草坪三坑老街三坑自然生態公園串連遊逛,是龍潭一日遊的好去處!想前往南園用餐,行前務必記得先訂位,因為餐廳很迷你,裡頭僅有五張桌。

✎延伸閱讀|香魚咖啡・在舊佳安市場找抹香鯨喝咖啡

南園活魚

南園活魚

餐廳空間小小的,整體用餐環境較像家庭式的那種,但店家人員的服務不簡陋,態度誠懇又親切。假日想來此用餐的客人不少,加上桌數也少,切記要訂位。

南園活魚

南園活魚

 

南園活魚菜單

也許是營業規模的關係,南園活魚菜單較簡單些,除了活魚料理,熱炒菜式沒那麼多,而主打的一魚五吃份量相當足夠,倒也不用額外點太多非魚料理。魚類區分草魚和烏鰡,若用餐人數眾,推薦預訂烏鰡魚,吃過的朋友都說優於草魚。(菜單圖片取自店家FB|實際品項與價格請依據店家公告為主)

推薦菜色:蒜泥魚、糖醋魚、炸魚塊。

南園活魚

南園活魚

 

糖醋魚
糖醋魚和炸魚塊算是活魚料理必吃的經典口味,魚尾肉多且形體完整,通常都是做糖醋,經過油炸再淋上特調醬汁,魚肉口感外脆內嫩,沒有土味感,裹上酸甜交織的糖醋醬,讓人一口接一口,是最受歡迎的吃法,喜歡。(還是有少量魚刺在其中)

南園活魚

南園活魚

炸魚塊
炸魚塊同樣也是桃個人最愛的吃法之一,魚肉塊裹粉後油炸至金黃色,而且南園是使用近魚腹部位的肉來料理,因此呈現外脆內嫩滑的口感,雖然是油炸的但不油膩,沾上店家特調的蘸醬,好吃又夠味,可以接連吃好幾塊。

南園活魚

南園活魚

蒜泥魚
若不怕濃厚蒜味的人,相當推薦白切蒜泥的經典口味,魚片口感嫩滑、無土味,佐上大量的蒜末和醬油膏作調味,鹹香襯托出魚肉的鮮味,味道單純也最耐吃。

南園活魚

南園活魚

三杯魚
因同行朋友沒那麼喜歡豆瓣魚,因此改選三杯口味,其實三杯魚有點類似糖醋吃法,兩者擇一就好,不過三杯的滋味頗迷人,魚肉同樣油炸後與三杯調味拌炒,薑香、蒜香、九層塔的氣味瀰漫,南園的三杯魚口味偏甜些,魚肉很軟嫩,算是四吃中較有油感的一道。

南園活魚

南園活魚

砂鍋魚頭湯
魚頭部位煮成白菜魚頭湯,裡頭的配料不少,有豆腐、白菜、粉絲,湯頭喝來是淡淡的甜與若隱若現的沙茶香。

南園活魚

南園活魚

甘蔗雞 $時價
甘蔗雞屬預訂菜色,整體有煙燻的香氣,雞肉靠近下庄部位口感緊實嫩滑,雞胸稍稍有點澀。

南園活魚

蔥爆牛肉 $280
蔥爆牛肉口味濃郁厚重,是道非常下飯的菜色,牛肉片切出有咬感的厚度、份量有誠意,融合著濃郁蔥蒜的又辛又甜,中規中矩的表現。

南園活魚

季節蔬菜 $120
來一盤簡單清炒的高麗菜,替鮮魚宴補充一點蔬菜量。

南園活魚

打卡送銀絲卷
炸銀絲卷」雖是菜單裡其中一項菜品,但來到南園活魚,只要願意於FB打卡,每一桌即贈送一盤銀絲卷,店家真的蠻不計較的(笑)。銀絲卷油炸後撒上砂糖花生粉,作為餐後甜點也不錯。

南園活魚

南園活魚

南園活魚

探訪石門活魚的發源地,朝聖超過50年的活魚老店特別有味~
當初這一排矮房子即是最古早的活魚街,由小吃店開始替居民代客料理大魚,才引領出吃活魚料理、開活魚餐廳的風潮,這就是石門活魚的起源。

 

南園活魚Facebook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佳安西路5號之5(看地圖)
電話:03-4712412
平日營業:11:00-14:30
週末營業:11:00-14:30/17:00-20:30
公休:FB公告
ⓧ刷卡|ⓧ服務費|ⓥ訂位|ⓥ限時

✎延伸閱讀|桃園的旅遊美食懶人包
✎延伸閱讀|桃園下午茶總整理特輯

FOLLOW US
Let's Hit the Road Again

ICON_FB    ICON_IG


餐廳或景點相關資訊
最終品項/價格/營業時間依官方公告為主
照片與文字嚴禁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