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永記虱目魚丸・祖傳三代好滋味!虱目魚早餐名店

老臺南人的早餐吃什麼?一碗虱目魚丸湯配肉燥飯,就是最道地又滿足的組合!「永記虱目魚丸」為府城虱目魚丸代表名店之一,承襲祖父傳下來之手藝及口味,端出家族特色的虱目魚料理,多料豐富的綜合湯、鹹香肉燥飯、手工肉餃及粉蒸,還有隱藏版的滷腸等配菜,深受在地人及遊客的歡迎,人氣之高還需抽號碼牌候位。

永記虱目魚丸

永記虱目魚丸

台南早餐 永記虱目魚丸,傳承三代的虱目魚丸

永記虱目魚丸」位於台南開山路上,近孔廟商圈,看似規模不大卻是台南相當出名的虱目魚丸名店,台南劉家體系的第三代店。

什麼是劉家體系?在府城聞名的那幾間虱目魚丸店源自第一代劉清泉先生,其二代開枝散葉而有了阿川虱目魚丸天公廟虱目魚丸,再來就是接續阿川之後的永記阿忠魚丸第三代川泰號,分別為兒子、女婿、女兒及徒弟出來開設,皆承續家族所傳承的手藝,追溯到第一代已經有80年歷史。

永記虱目魚丸

題外話,站在馬路對向看著永記的招牌,覺得有種熟悉感,原來有點神似 YAMAHA YSP 經銷店的招牌配色(笑)。

永記虱目魚丸

承襲祖父輩的虱目魚丸生意,永記保留傳統,增加一些品項豐富菜單,更為人推崇的即是用餐環境的提升、服務態度,由於生意太好還設置抽號機來維持秩序,平日若無人排隊可直接入座,週末假日肯定是要抽號碼牌來等候。

雖然生意很好、人又多,但上菜速度快,店家人員態度親切,提供明快又舒適的用餐空間,若問黑桃為什麼選永記?除了口味高評價外,舒服整潔也佔了重要因素。

永記虱目魚丸

永記虱目魚丸

永記虱目魚丸

來到永記虱目魚丸要吃些什麼?基本上餐牌寫的都有人推薦,品項樣樣都算是經典,像是粉蒸、肉餃是外頭少見的,除非同樣為劉氏家族相關店家才有,還有菜單沒寫的隱藏版菜色,如肉汁油條滷腸滷蛋乾冬粉,另外湯料也能做成乾的。(實際品項與價格請依據店家公告為主)
招牌推薦:綜合湯、粉蒸湯、肉燥飯、肉汁油條、肉餃、滷腸。

永記虱目魚丸

肉燥飯 $25
肉燥飯」光看醬汁與滷肉色澤就引人食慾大發,是許多人評為台南肉燥飯排名前幾名的店。鹹香主調帶著輕甜味,雖然以肥肉為主但吃起來沒有油膩感,白飯粒粒飽滿,一點香菜增加香氣且畫龍點睛,是一種伴隨舒服的美味。

永記虱目魚丸

永記虱目魚丸

綜合湯 $110
在虱目魚丸名店當然一定要來碗魚丸湯,但更華麗的吃法則是集結店家特色的「綜合湯」,裡頭有脆丸、蝦丸、粉蒸、肉餃、裹粉魚肚及魚皮,價格以小吃而言雖然貴一點,但實際看到這碗綜合湯會發現手工部份多且豐富,也是台南劉家體系的識別特色,相當值得一嚐。

脆丸即是虱目魚丸,口感有爽朗Q彈和自然漁香;蝦丸一樣彈牙,有著清淡蝦香;肉餃在其他地方較少看到,連外皮都是用豬肉製作的,再包上溫體豬肉餡,吃起來味道和口感都屬上乘;粉蒸則是以生腸裹粉,表現單純的脆口感且無腥味;至於靈魂湯頭喝來清爽帶著微甜感,再加上一點韭菜花珠提香,一碗綜合湯彷彿濃了縮歲月,呈現出華麗的古早味。

永記虱目魚丸

這碗綜合湯裡最喜歡的是脆丸、蝦丸和肉餃,至於獲得許多人愛戴的粉蒸,則因為黑桃不太吃內臟類食材而沒有太多感動,儘管永記的魚皮及魚肚鮮味表現均衡,但黑桃仍舊偏愛「開元路無名虱目魚」那種沒裹粉的。下回探訪應該會點魚丸湯加乾肉餃的組合。

永記虱目魚丸

永記虱目魚丸

魚丸湯 $70
一碗魚丸湯搭配肉燥飯是基本組合,也是最耐吃的經典,三種丸子一次集結海陸的鮮美,虱目魚丸是當家台柱,紮實顯現脆彈咬感和魚味;帶點淡淡粉紅的蝦丸,迷人蝦香搭配彈Q口感讓人喜歡;肉丸同樣具備鮮甜感,加上清甜爽口的湯頭、吸飽湯汁的油條,喜歡。

永記虱目魚丸

永記虱目魚丸

很多人推薦的「油條」(肉汁油條),澆淋了滷汁佐味,口味偏鹹香,本來以為油條會帶點脆,但沒有,不過嚼著嚼著好像有點香氣。

永記虱目魚丸

滷蛋」滷到快像是鐵蛋了,非常非常地入味,喜歡;「油豆腐」也是很入味。

永記虱目魚丸

永記不愧為台南虱目魚丸代表名店,家族祖傳的魚丸好吃外,像是手工製作的粉蒸、肉餃口味也出色,乍看樸實的傳統小吃卻表現出大器,加上舒適的用餐環境,整體多了細節更讓人印象深刻。

 

永記虱目魚丸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82之1號(看地圖)
電話:06-2223325
營業時間:06:30-13:00
公休日:週日/週一

 


?台南兩天一夜行程


FOLLOW US
Let's Hit the Road Again

ICON_FB    ICON_IG


餐廳或景點相關資訊
最終品項/價格/營業時間依官方公告為主
照片與文字嚴禁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