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潭|大平紅橋・走上百年糯米橋,跨進樸真歲月

與你一同走上百年糯米橋,跨進樸真歲月時光,感受那紅磚橋身搭配著涓涓溪水的輕鬆寫意,透過天然田野的環境讓心靈回歸單純,彷彿跟著風景重返過往。「大平紅橋」成為桃園龍潭近年來的IG打卡熱點,深受年輕人們的喜愛,位三坑老街附近的大平紅橋是座已有近百年歷史的糯米橋,全紅磚造的設計與青山綠水緊緊呼應,緩步在橋上踩踏著自然,也踩踏著屬於紅橋的史蹟。

大平紅橋

大平紅橋

大平紅橋怎麼去

◉自行開車
自行開車的旅人可從國道3號龍潭交流道下,往113乙縣道三坑老街的方向,接著中正路三坑段(台3乙線)走石門路往大坪,沿途就可見到紅橋景點的指標,路程大約7-8公里左右。

大平紅橋

◉公車巴士
若是想藉由大眾交通工具前往的遊客,可考慮搭乘桃園客運的或是新竹客運的公車,都是到了大坪站牌下車後散策個500-600公尺便可抵達大平紅橋,路線還算方便簡單。

桃園客運:
5056:桃客總站 ↔ 溪洲公園
5055:中壢後站(石門水庫-中壢《經山仔頂》) ↔ 溪洲公園

5050:中壢後站(石門水庫-中壢《經員樹林》) ↔ 溪洲公園
5051:桃客龍潭新站 ↔ 天堂鳥社區
5048:桃客龍潭新站 ↔ 溪洲公園

新竹客運:
5641:楊梅 ↔ 新埔(經清水)
5642:楊梅 ↔ 新埔(經北坑口)

桃園公車動態資訊系統:查詢連結

大平紅橋

 

大平紅橋停車

沿著入口處老牛拖車的意象雕塑往下走去就是大平紅橋,河床附近除建有木造涼亭的親水公園外,還另闢一處小型停車場,是自駕前來的福音,假日遊客多不妨將汽車停在外頭永平路上的路邊白線內,再散步進來。

大平紅橋

大平紅橋

大平紅橋

大平紅橋

 

對接大坪村與三坑村的大平紅橋曾是村民主要的聯外道路,周圍純樸自然的田園風光,頗有唐代詩人孟浩然在《過故人莊》中所說「綠樹村邊合,青山郭外斜」之感,偶而可見到農民往來巡田水照顧作物的勤勞模樣。

大平紅橋

大平紅橋

原名「大坪橋」的大平紅橋建於西元1923年,算一算也快有近百年歷史了,曾經入選文建會所票選「台灣歷史建築百景」之列。橫跨打鐵坑溪的大平紅橋,最早是當地村民對外的主要道路,隨著經濟發展與交通發達,後來逐漸轉型成為觀光休憩用途,再加上鄰近三坑老街、石門水庫、石管局,讓原本較為單薄的景點也能規劃成一日田野之旅。

大平紅橋

大平紅橋橋身參考了台灣早期騎樓拱柱的設計,五孔的橋拱造型為其主要特色,橋樑所使用的磚材並非一般蓋房子的紅磚,而是具有承載重量及平滑表面不易吸水的清水磚,由於當時並沒有水泥可固定磚頭,便利用石灰膏摻雜糯米來作為接著劑,這技藝也常被應用在土角厝建築中,所以老一輩人又稱紅橋為「糯米橋」。

大平紅橋

大平紅橋

豎立在步道旁、由三塊花崗石所組合而成,這可不是為無名氏所立的什麼碑,而是當初建造紅橋時感謝資助者的名單,就像是在各大廟宇可見到龍柱上刻有樂捐者的姓名一樣。

大平紅橋

小橋、流水、平沙,麗人的風光自是吸引不少年輕人前來拍照打卡,清晨或夕陽是拍攝大平紅橋最合適的時間,大部分白天時間會以逆光居多。電塔是整個景點最煞風景的地方,如何避開便成了攝影的第一要務,大部分會採45度角拍照,既可閃掉電塔又可把橋身整個帶入。

大平紅橋

大平紅橋

大平紅橋

大平紅橋

大平紅橋
地址:桃園市龍潭區石門路55巷內(看地圖)

 

大平紅橋附近美食景點

距紅橋約1公里處的三坑老街是離大平紅橋最近的景點,老街上的牛汶水、客家菜包與活魚餐廳皆是著名的在地美食,不妨一起規劃在行程內。

大平紅橋

大平紅橋

✎行程筆記|阿秋姨牛汶水・絕妙客家甜點
✎行程筆記Jo時光甜點雜貨・鄉村風下午茶
✎行程筆記|尼爾瓦特・石門水庫第一排的下午茶
✎行程筆記|南園活魚・石門活魚發源地的老店

 

✎延伸閱讀|桃園的旅遊美食懶人包
✎延伸閱讀|桃園下午茶總整理特輯

FOLLOW US
Let's Hit the Road Again

ICON_FB    ICON_IG


餐廳或景點相關資訊
最終品項/價格/營業時間依官方公告為主
照片與文字嚴禁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