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鮨佐樂 Omakase・驚喜不斷!變態壽司霸氣征服味蕾

豪邁的變態壽司、夢幻的融化壽司究竟是什麼?「鮨佐樂」(Sushi Solar)主打 Omakase 無菜單日本料理、江戶前壽司,店家選用優質時令食材,豪氣且新鮮地展現出魚蝦貝的甜美風味,坐在板前彷彿一起游進大海,沈浸在野生黑鮪魚的脂香、秋刀魚的肥美、海膽的香甜裡,其中又以黑鮪魚佐赤海膽為陣容的「變態壽司」、星鰻配比目魚鰭邊的「融化壽司」,征服食客們的味蕾。

鮨佐樂

鮨佐樂

台北日本料理 大安站美食 鮨佐樂Omakase

鮨佐樂」(Sushi Solar),原名佐樂壽司,在2019年夏天重新改裝後也換上新的名字。店址位於捷運大安站週邊,這邊可是美食戰區,餐廳密度相當高,因此新版的鮨佐樂以更高質感呈現,加上先前有小S推薦的效應,也是港澳遊客會探訪的餐廳!桃用餐這天,旁邊即有兩組來自香港的客人,其中一組還是熟客。

鮨佐樂

鮨佐樂

推開門,清麗雅緻的氛圍襲來,淺色調的空間色系搭配木質的溫潤,在視覺上有質樸素雅的感受,餐廳用餐席次不多,除了靠近門邊的四人桌,其餘為板前座位,並承襲日本傳統壽司店的設定,僅有少少12席位,強烈建議探訪前先預約。

鮨佐樂

鮨佐樂

餐廳空間設計沒有過多裝飾,以單純調性將板前舞台凸顯出來,讓客人視覺關注放在餐盤和師傅,厚實的陶製餐盤搭配空間色,盤面一道豪邁的咖啡刷色,像是替即將放入的握壽司打了聚光燈,襯托著食材的色澤。

鮨佐樂

鮨佐樂

口布摺成和服造型,搭配利休筷、不同花色的筷架、折好的濕紙巾,坐定後看到這樣的餐桌風景,內心產生好感,覺得店家有在乎一些小細節。

師傅說明利休箸源自日本茶道、日本茶聖千利休之名,筷子中間寬、兩端尖細,代表神人共食的觀念。

鮨佐樂

鮨佐樂提供三種價位的無菜單日本料理,分別為1500元(現最低為2000元)、3500元及5500元,最大差異是在食材等級上的變化;週末與國定假日則是3500元和5500元兩種選擇。平日午餐時段另有供應價格較親切的定食或丼飯類。(實際品項與價格請依據店家公告為主)
這次品嚐的為3500元(+10%服務費)。

鮨佐樂

鰭佐樂

初次見識到茄子凍,沒想到茄子也能這樣料理,涼滑口感還能感受茄子的纖維紋理,微微酸的日式醬汁引出茄子的清甜感,很有意思。

鮨佐樂

熊本的白魽刷上特製醬汁、點綴紫蘇花,刺身肉質柔軟、甜度高,紫蘇香氣襯托脂甜,一旁是現磨的宮城縣的山葵。

鮨佐樂

鮨佐樂

在正式進入握壽司料理前,阿傑師傅說明醋飯是使用山形與新瀉的越光米,並以江戶前壽司所用的酒粕赤醋,將白飯裹上紅橘琥珀色澤,飽滿亮眼,呈現出微鹹、微酸尾韻的變化。而且捏醋飯的鬆緊度不錯,夾起不散開、放進口中輕鬆化開,全然感受米粒、溫度與刺身結合的美感。

鮨佐樂

來自靜岡的金目鯛,刺身微炙並搭配柚子胡椒,肉質細嫩、有彈性,尾韻有胡椒的辣度,使得味蕾從微辣自然而然轉成甜尾韻,與飽滿酸甜的醋飯協調地在口腔裡旋轉、綻放化開。

鮨佐樂

鮨佐樂

北海道網走產的干貝,佐上店家費時三日自製的蝦鹽,干貝厚實嫩甜,蝦鹽風味鮮明又耀眼,一入口即感受到海洋中蝦貝的鮮美,與醋飯淡淡微酸相映,喜歡。

鮨佐樂

櫻花蝦溫泉蛋將新鮮櫻花蝦油炸引出香氣,很香!與溫泉蛋的溫潤甜美合拍,滑溜質地搭酥脆口感,喜歡。

鮨佐樂

鮨佐樂

野生黑鮪魚,少量、價高,在鮨佐樂吃得到。
產自宮城塩釜,來自豐洲市場的野生黑鮪魚,赤身色澤彷彿自帶燈光,像是盤中的紅寶石,在捏製握壽司前,師傅先把黑鮪魚用醬油浸泡一會兒,肉質軟彈,清雅的香甜感慢慢融化在舌尖,呈現出細緻的滋味。

鮨佐樂

鮨佐樂

野生黑鮪魚中腹經過12天熟成,同樣先以醬油浸漬料理,中腹口感有彈性,油脂香氣鮮明又誘人,入口後香味瀰漫在嘴裡,會讓味蕾產生回甜尾韻。

鮨佐樂

鮨佐樂

選用大極上赤海膽,再點綴少許魚子醬,海膽品質佳,甜度高,有迷人的奶油滑感,入口沒一會兒即幻化,香氣與甜度讓人意猶未盡!非常喜歡。

鮨佐樂

鮨佐樂

鮨佐樂

選用九州長崎產的紅喉,魚肉油脂較宜蘭產的豐富,以簡單的鹽調味、烘烤,肉質呈現紮實又鬆軟的口感、細緻,油脂的香氣較明顯,很香。

鮨佐樂

時序進入秋季,雖然八月還未到秋刀魚最肥美的時刻,不過此時差不多具備好吃的水準,以北海道根室秋刀魚做握壽司,閃亮的銀光魚身絲毫不輸陣,油脂超香、肉香,是秋刀魚獨有的美妙!喜歡。

鮨佐樂

鮨佐樂

小肌壽司是江戶前壽司的代表,選用佐賀的小肌(小鰶),經過鹽漬、醋漬等程序,費時三日才完成,青背銀腹、規律黑色斑點是魚身特徵,味道嚐起來有輕盈的酸、淡雅的鹹,肉質緊實,與秋刀魚同是漁香鮮明的風格,那股魚味蠻香的。

20190906161846 97

20190906161846 82

這一道是阿傑師傅賣萌之作(笑)。一開始先秀出來自四國德島的愛心檸檬,切成薄片後撒上砂糖、炙烤,再放上鱒魚和魚子醬,待製作完成後,師傅會端著並示意客人拍照,然後還要手比愛心。

20190906161847 87

鮨佐樂

鮨佐樂

放在掌心上的創意料理,有驚喜、有美味還具視覺效果,檸檬香氣馥郁、糖脆,有點像是吃焦糖鱒魚般,甜甜的,伴隨柔軟鮮甜的魚肉,新奇也好吃。

20190906161856 38

將宜蘭養殖香魚用甘露煮方式料理,原本肉細鮮美的香魚變得更嫩口,然後夾在爽脆海苔裡,配點醋飯、再撒上一點來自大阪的彩色芝麻,香魚鬆軟香甜,還保有一點微苦韻,很有意思的吃法。

20190906161857 70

20190906161858 24

變態壽司與融化壽司是鮨佐樂的招牌,在用餐前已經知道非常出名,實際品嚐後便會了解為什麼會是招牌!變態壽司在醋飯疊上了黑鮪魚和赤海膽,這一貫使用黑鮪魚下巴肉,用肉眼遠看就能看到漂亮的油花紋理,居然又堆疊大份量的海膽,視覺和味覺爽度相當高!

鮨佐樂

一入口,黑鮪魚下巴肉彷彿自動融化,海膽也跟著自動化開,整個味蕾被甜味攻佔,很銷魂呀!這樣的變態,相信非常受歡迎(笑)。

鮨佐樂

融化壽司以比目魚鰭邊肉搭配星鰻,刺身稍微炙燒逼出香氣和油脂,放在嘴裡果然沒幾秒只剩下醋飯,並融合著油脂香,口感夢幻又香甜,比目魚鰭邊瞬間融化、星鰻肉質相當細膩,是一貫會征服味蕾的握壽司,桃自己偏愛比目魚鰭邊,特別喜歡。

鮨佐樂

鮨佐樂

蘿蔔洋芋片以新鮮蘿蔔薄片夾入濟州島梅子與紫蘇做成的抹醬,偶爾竄出梅子酸甜、偶爾蘿蔔的清甜,吃起來很爽口。

鮨佐樂

阿傑師傅說這是壽司店的玉子燒,外觀彷彿像是長崎蛋糕般,是以魚漿、雞蛋和山藥為食材,經過兩小時烘烤完成,口感濕潤香甜,真的蠻像蛋糕。

鮨佐樂

鮨佐樂

尾聲端上海帶味噌湯,風味鹹香伴隨甘甜,融合了黃白兩款味噌的溫潤,暖暖的。

鮨佐樂

鮨佐樂

甜點是當令水果佐柚子凍和桃子凍,最上頭的柚子凍果味濃郁,有點酸溜的口味讓味蕾放鬆,桃子凍有討喜的果物香甜感,漬番茄有酸甜層次,好吃。

鮨佐樂

準備品嚐餐後水果時,當時因另有來自香港的熟客,阿傑師傅便製作一道名為「有朋自遠方來」的鐵火卷,只見他在醋飯上放了大把鮪魚肉、小黃瓜絲、玉子燒和黃蘿蔔絲,還因為料太多而差點捲不起來(笑)!托香港朋友的福,桃也分到塞滿料的壽司卷。

鮨佐樂

鮨佐樂

一頓 Omakase 味覺旅程,有食材驚喜、有味蕾驚喜,加上師傅分享與介紹,吃的喜孜孜也滿足。

 

|本文為合作|

-大安站6號出口,再步行450公尺可達

鮨佐樂 Omakase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大安路一段192號(看地圖)
電話:02-2704-8200
營業時間:12:00-14:00;17:30-21:30
公休日:FB公告
FB:鮨佐樂 Omakase

FOLLOW US
Let's Hit the Road Again

ICON_FB    ICON_IG


餐廳或景點相關資訊
最終品項/價格/營業時間依官方公告為主
照片與文字嚴禁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