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東安古橋・在牛欄河親水公園遇見最有詩意的橋

漫步於牛欄河親水公園,遇見最有詩意的橋,「東安古橋」縱使橋上無綠葉紅花,橋下亦不見點點漁火,但靜謐裡所散發出的盎然古意令人驚艷,是電影《我的少女時代》取景點、婚紗美照的熱門地!東安古橋為新竹關西八景之一、縣定三級古蹟,由工匠砌築而成的五孔拱型石橋散發著懷舊風情,再配搭親水公園設施與遠方青山,自然美景俯拾即是。

東安古橋

東安古橋

新竹關西景點 東安古橋

東安古橋」位在新竹縣關西鎮的中山東路上,對於自行開車的旅人可從國道3號下交流道,走118縣道沿正義路到關西鎮上,然後接中山東路左轉後便可抵達,古橋兩旁就有免費小型停車場可供利用。

橫跨在牛欄河上的東安古橋又稱彩鳳橋,與馬武督休閒度假農場、錦仙森林世界、石牛坑森林景觀休閒區、飛鳳園度假休閒農場、亞森觀光農園、雲海休閒農場及聖母山並列為關西八景。橋面上看來東安古橋與一般陸橋並無二致,若非橋旁有招牌提示,相信很容易就忽略過去,不過只要拾級而下,可是會帶給旅人另番情境。

東安古橋

東安古橋

談起最早的東安橋原本只是座木造便橋,每每山洪爆發橋身就容易被暴漲的溪水給沖毀,造成河岸居民往來的不便。日治時期當地人提議建造新橋,特意延攬日本建築師參考日本皇宮橋樑設計,並交由工匠一石一石所砌築而成,終於在西元1933年臻至完工,如今伴隨關西人也走過86個年頭。

東安古橋

東安古橋

古橋的珍貴之處在於用料以及工法。材料取自附近知名的「方解石」,這種石頭在外觀上具有與水晶非常相似的玻璃光澤,但特色是容易將其他礦物膠結在一起,所以近看橋身上的每個石塊色澤紋理皆有不同,另外在工法上則是利用石頭的錐度張力疊砌出一座五孔拱橋,除造型優美外也兼顧耐用特性。

東安古橋

現已被列為縣定三級古蹟的東安古橋,縣政府為增加其使用壽命並拓寬路面,特地在舊橋旁仿造出一座新橋,若在橋面上來往感受可能沒那麼深,不過從橋墩就可看出新舊橋有明顯的不同。

東安古橋

東安古橋

東安古橋

東安古橋

古橋下也是牛欄河親水公園的所在地,而會被稱作牛欄河,主因是清朝時期當地人常在河旁設柵欄牧牛得名。70年代的關西發生過好幾次洪水災難,雨水夾帶著大量土石自山上沖刷而下,造成住戶生命財產受到威脅。有鑒於此,政府便著手展開一系列的河川整治工作,才有現今大家所看到親水公園的模樣,複式斷面的河道設計,讓水中生物在枯水期時能夠續命,兩旁步道綠葉成蔭,是傍晚散策品自然的好所在。

東安古橋

東安古橋

也由於地方保護得宜,古色古香的環境給人有大時代的魅力,亦成為許多新人婚紗攝影、拍攝電視劇的取景地。最廣為人知的莫過於電影《我的少女時代》了,當中的男女主角於聯考後相見回憶過往場景便是在這裡拍攝,下回來關西小鎮可別忘了來東安古橋走走,影出屬於每個人的少女時代。

東安古橋

東安古橋

?東安古橋
位置:新竹縣關西鎮中山東路(看地圖)

 

東安古橋附近美食

既然來到東安古橋散策,那麼就順路品嚐關西美食好了!古橋附近有幾間在地知名小吃,如ㄤ咕麵、曾家牛肉麵、清香飲食店、振興關西扁麵輕慢食、關西仙草巷、老街小吃芋頭米粉、關西牛肉捲餅等,不妨挑間有興趣的來體驗客家風味。

 

ㄤ咕麵

趣味店名源於阿公對孫子ㄤ咕ㄤ咕的逗童聲,便成了好記又印象深刻的店名。麵條選用優質關西扁麵配上銀芽韭菜,更重要的是靈魂主角香蔥油及油膏的提味,光以一碗乾麵就在小鎮飄香超過一甲子,溫暖又雋永的客家味不僅征服食客們的味蕾,更乘載了許多在地人的成長回憶。對了,若不喜歡油蔥口味的客家美食,則推薦ㄤ咕麵隔壁的「曾家牛肉麵」,這裡的「大滷麵」可是廣受好評,連平日都塞滿食客。

✎延伸閱讀|ㄤ咕麵・四零年代古早味香蔥油乾麵

ㄤ咕麵

?ㄤ咕麵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光復路35號(看地圖)
電話:03-5875541
營業時間:10:30-19:30
公休日:週二
官網:www.anggu.com.tw
FB:ㄤ咕麵

 

振興關西扁麵 |振興關西扁麵輕慢食

關西鎮上開業於西元1925年的老字號製麵廠,強調不添加防腐劑與人工調味料,所生產出的麵條香Q耐煮有咬勁,除供應關西鎮上老字號麵店外,也是許多遊客來關西會採買的伴手禮,近年店家也開始經營起麵館,想藉由輕鬆自在慢慢享受食物原味的「輕慢食」概念來傳遞麵食的美好。

✎延伸閱讀|振興關西扁麵・端出家常麵食再以百年歲月添味

關西扁麵

?振興關西扁麵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豐路一段379號(看地圖)
電話:03-5876959
營業時間:09:00-19:00
供餐時間:11:00-售完/僅五六日供餐
FB:振興關西扁麵
FB:振興關西扁麵 輕慢食

 

清香飲食店

關西鎮上老字號餐廳,傳承85年的客家味。一間位在中豐路上三角窗的小餐館,看似樸實而無過度裝修的用餐空間,但牆壁上卻張貼不少政商名人到此用餐的照片。招牌土雞、阿婆悶筍爌肉、薑絲炒大腸、客家湯圓等都是店裡的人氣菜色。

關西清香

?清香飲食店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中豐路一段422號(看地圖)
電話:03-5872887
營業時間:11:00-19:30
公休日:週一
FB:清香飲食店

FOLLOW US
Let's Hit the Road Again

ICON_FB    ICON_IG


餐廳或景點相關資訊
最終品項/價格/營業時間依官方公告為主
照片與文字嚴禁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