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一銀麵・來去老鎮長故宅吃碗麵

老鎮長故宅遇見老麵館會有什麼火花?原本在新竹關西第一銀行旁的麵店,搬遷至閒置十幾年的老房子裡,懷舊況味交乘客家古早味,讓吃麵多了份思古幽情。「一銀麵」是關西在地廣受好評小吃麵店,沒想到與「陳興盛故居」結下緣份,走進和洋風格老宅吃碗阿姨親煮的乾麵和水晶餃,特別有味。

一銀麵

一銀麵

新竹關西美食 一銀麵,開在老鎮長故宅的麵店

提到關西美食,有幾間麵店特別出名,如ㄤ咕麵、一銀麵、轉角豬頭肉麵、阿婆麵、振興關西扁麵、曾家牛肉麵、東安橋頭牛肉麵等,隨便一列就有這麼多名單!其中的「一銀麵」因在2020年搬遷至「陳興盛故居」而有話題性,開業十幾年小吃店與超過一甲子老屋的結合,使得吃碗麵更有情懷,也讓老房子有了新生命。
◉老屋正後方有一小塊空地作為停車場,約莫可停6台車,須從庭院大門進入。

一銀麵

位於正義路與北平路交叉處的古厝,過去經過幾次都是大門深鎖,穿過圍牆望去,洗石子牆面、和洋風格、造型窗櫺充滿了歲月感,沒想到在2020年因為一銀麵的進駐,終於可以大方走進裡頭參觀,記得初次探訪一銀麵,老闆娘笑著對桃說,沒用餐也可以參觀喔~

這棟稱為老鎮長故宅的洋樓,即是關西以前老鎮長陳興盛的故居,約是建於1953年,雖然已經易主,但在地人總習慣這麼叫它,論屋況樣貌與風格調性,整理後確實頗適合作為老屋咖啡館,意外變身成為麵館(笑)!一銀麵老闆說很多人曾接洽詢問,但屋主都沒意願出租,沒想到卻一口答應租給一銀麵,於是花了三個月整理,在2020年4月開始對外營業。

一銀麵

一銀麵

一銀麵

走進老屋,仍能見到房子原本的格局,地板的梅花圖紋、傳統木造屋樑、磨石子、圓形及橢圓形窗戶、柱式都是參觀重點。走逛後,當然就找個位子坐下,來嚐嚐客家小吃。

一銀麵

一銀麵

一銀麵

一銀麵

一銀麵

一銀麵

一銀麵

 

一銀麵菜單

一銀麵賣些什麼?傳統小吃店會有的乾麵、湯麵、滷肉飯、滷菜等,其中的油麵是使用關西扁麵,客家味的粄條也是熱門項目,老闆說過去在第一銀行那邊時,其實最受歡迎的是滷肉飯,但搬進老屋後,客層變了、熱門產品也變了。(實際品項與價格請依據店家公告為主)

一銀麵

 

乾麵(油) $50
選用關西扁麵,加入香蔥油、微甜油膏及一點肉燥調味增香,麵條口感帶有Q勁,油蔥調不會太過厚重但保有些許豬油香,肉燥的存在感不算明顯,反而是那甜鹹感讓整碗麵更涮嘴,乾麵是桃個人最喜歡的品項,樸實、不亮眼,合胃口就是美味。對了!喜歡吃辣的朋友,記得添加桌面上的辣椒醬,好吃度會增加。

一銀麵

乾粄條 $50
一銀麵的乾式調味都差不多,一樣是香蔥油、微甜油膏和肉燥澆汁,選用客家粄條口感較軟些、較易斷,整體口味耐吃,但若喜歡口感鮮明的,推薦點油麵(關西扁麵)。

一銀麵

一銀麵

水晶餃(乾) $40/水晶餃(湯) $40
網路上不少網友說這裡的水晶餃很特別,因此點來嚐鮮看看。水晶餃可做湯的或乾拌,個頭比一般水晶餃大,餡料相對少些,裡頭包有炒香過的菜脯、蝦皮和豆乾,整體較可惜是外皮口感略硬且偏厚。乾拌版本一樣添入了香蔥、微甜油膏、肉燥澆汁,比加湯版本更夠味。

本以為乾拌吃法會讓水晶餃皮比較硬Q,二訪刻意點一碗湯的,但口感似乎差不多(笑),一碗有五顆水晶餃在裡頭,而清湯喝來算清爽,有芹菜香。

一銀麵

一銀麵

一銀麵

一銀麵

餛飩湯 $40
湯頭喝來充滿芹菜的香氣,清鮮不油膩,餛飩的肉餡新鮮,非飽滿大顆型,一碗顆數不少。

一銀麵

一銀麵

燙青菜 $40
阿姨說燙青菜都用地瓜葉,川燙後加入肉燥、微甜油膏,吃起來蠻嫩口的。

一銀麵

回顧一銀麵過去的位置,因為在第一銀行旁的轉角處經營,而被稱為一銀麵,自2003年開業至今,由三位阿姨共同經營。

一銀麵

 

一銀麵
地址:新竹縣關西鎮北平路56號(看地圖)
電話:03-5170197
營業時間:15:00-22:00
公休:週二
ⓧ刷卡|ⓧ服務費|ⓥ小型停車場

FOLLOW US
Let's Hit the Road Again

ICON_FB    ICON_IG


餐廳或景點相關資訊
最終品項/價格/營業時間依官方公告為主
照片與文字嚴禁轉載


最後更新時間|2021/02/10